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性格可以決定命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9]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教養學堂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但性格決定命運!

 多年前,香港首富李嘉誠曾提及這一句至理名言,就是「知識改變命運」。我相信從很多成功人士的奮鬥經過,都可以引證到這句說話的真確性,不過這句說話只對了一半,再加上「性格決定命運」,意思便完整得多。

老少咸宜 內容吸引

 近日我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名為「Character is Destiny」,它是由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競選對手麥凱恩所寫。根據作者所說,那是寫給小朋友看的,他希望透過這本書,教導小朋友「性格決定命運」這一個概念;而大朋友看這本書,可以反省自己的人生,重新溫習這個課題。

 雖然這本書頗厚,可能會嚇怕小朋友,但故事內容卻十分吸引,每一個章節都點出一個不同的主題,透過很多知名或成功人士背後的故事,表達性格如何決定命運。

 其中一個章節,是講述一個人品很好、且很有愛心的護士,竟然要孤身前往刑場。作者以倒敘法,一開始講出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令小朋友產生好奇心及很快代入故事裡面。由於故事的寫作手法特別,我的二子不斷追看,對其愛不釋手。

人如洋蔥層 積累成性格  

 不少家長常說,他們孩子的性格本身就是這樣,很難改變;事實上,正如我時常提到,小朋友的性格是在0至6歲時形成,可能家長在教養他們時忽略某些細節,令其形成某種性格。曾有心理學家指出,人像一個洋蔥,每一次的經驗,都會為這個洋蔥增添一層皮,日積月累,便形成今天的性格。

 就以知識改變命運來說,知識的開端是識字,當小朋友學會寫字後,便能看書,透過書中包含的各種人生道理及智慧,改變命運。由此可知,0至6歲真是一個黃金階段,如果我們不在這段時間花點工夫,在知識及品格層面上栽培小朋友,到他們長大後才想追回的話,你會發現即使付上雙倍努力,也未必可以追得回。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逾10年首次 浸大財赤4.5億 (圖)
浸大財政情況 (圖)
陳佐洱鍾景輝等 膺公大榮譽博士 (圖)
科大推侍學行 服務社會大眾 (圖)
港大頒學位 (圖)
浙大第二附醫 慶建院140周年 (圖)
理大生設計鏡面錶 獲星火國際獎 (圖)
東亞運顯特色 興經濟旺旅業 (圖)
過往三屆東亞運的收入 (圖)
性格可以決定命運
Super Star Tutor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