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100日前的2009年9月1日,「李自明」、「顧信之」借《政經人語》和《空穴有風》呱呱墮地,不經不覺到昨日已經滿100天。嬰兒百日,中國人傳統上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通常會或大或小慶祝一下,據說原因是在嬰兒夭折率很高的古代,「百日」是走出夭折高危期的一個重要指標線。如果按此標準,「自明」「信之」的百日倒也值得慶賀一下。而為慶祝這「大日子」,「自明」和「信之」決定開設電子郵箱,希望廣邀各方輔佐,令這兩個「嬰兒」能夠更茁壯成長。

 很多朋友都知道,「自明」、「信之」不是一個人,而是一Team人,一Team人背後還有很多政商學界的高人、老友,「嬰兒」只是《政經人語》和《空穴有風》兩個專欄。這100日,兩個「嬰兒」輪流在報端發聲,說見聞論時事,偶爾老辣偶爾稚嫩,追求縝密難免粗疏,或者是好彩「夠嫩口」,竟有不少人願意日日「探一探」,看看「兩個BB今日玩邊科」。說真話,無人嫌「慘不忍睹」,今生今世不想再多看一眼,「自明」「信之」已經好開心啦。

多方呵護 高人老友傾力相助

 因為是嬰兒,所以多方呵護。《政經人語》和《空穴有風》的不少觀點,不少拆局分析,不少相當準確的內幕消息,都來自高人、老友。很多時候,「自明」「信之」尚未向他們求教,他們已經主動「送料」上門;有時,「自明」「信之」到晚上還「缺料」,一句「求救」從未落空。最記得,白鴿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桃色門」事件一出,高人連續多日相助「拆局」,指點迷津,一時教到「自明」憑添幾分成熟,讓坊間高看半眼。

性情率真 心中有火直言是非

 因為是嬰兒,所以性情率真。回首百日,「自明」「信之」自知難免多多疏漏,唯一欣慰的,是好似嬰兒一般,心中有火,直言是非,就算偶爾口沒遮攔,卻也絕無惡意,所以能得真誠善良之士體恤。猶記得,白鴿黨前主席李柱銘在被「踢爆」為「總辭」的「幕後黑手」後突然「轉恁v,又以「天真唔識政治」作為掩飾,「自明」與政壇高人聽後「火滾」,立即提筆寫出《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提醒大家看清「政棍」真面目。特首被指「益親家」事件後,反對派不斷「莫須有」攻擊政府高官所謂利益衝突問題,「自明」實在「睇唔過眼」,以《「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說句公道話。

有讚有彈 開放包容謙虛謹慎

 當然,性情率真之言,自然有人稱道,亦有人不以為然,更有朋友當面批評。對此,「自明」、「信之」抱十二分真誠,絕對不會像某些不入流政客般,聽到讚揚就洋洋自得,聽到批評就惡語相向。因為「自明」、「信之」既自知「嬰兒」身份,仍有太多需要學習;更深明民主精神與成長之道,最貴乎開放包容、謙虛謹慎。像簡單到《政經人語》和《空穴有風》用甚麼書寫言語,「自明」、「信之」最初一段時間用很多廣東話詞彙,有老友大讚看得「過癮」,也有非老廣的老友說「拗口」;有老友說廣東話才傳神,也有老友說內地讀者看不太懂。「自明」、「信之」嘗試減少廣東話詞彙,結果又有老友投訴,質問「呢洏D要係畀香港讀者睇隉A點解搞到冇晒味道?」

求助八方 專開郵箱懇請賜教

 無論如何,「自明」「信之」知道,各位高人、老友是對兩個「嬰兒」有期望,希望「嬰兒」快高長大,在香港很開放又很紛雜、活力很大又陷阱很多的政治社會生態中,有所貢獻。這份期望,「自明」、「信之」不敢辜負,卻又自覺一己之力終是有限,惟有再向更多的高人、新友求助,懇請你們一起來「湊大」兩個「嬰兒」,哪怕是一點信息、一個觀點、一句提醒、一通批評,都請投入hongkongwind@wenweipo.com,「自明」、「信之」一定極度珍視,讓兩個「嬰兒」從中吸納所有養分。到《政經人語》和《空穴有風》終有所成之時,所有高人老友一定都有一份成就感呢。先謝啦!

相關新聞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