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白鴿黨(民主黨)大會昨日以大比數否決參與「五區總辭」,「民主大龍鳳」至少已變成「三缺一」的殘局,勢成騎虎的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和公文袋(公民黨)到底「玩唔玩」仍要拭目以待。政壇老友與自明再談起「五區總辭」,極其不屑,「其實邊個人玩邊個唔玩都無所謂,因為一句講到尾,『五區總辭補選搞變相公投』,根本既無合法性,亦無正當性,仲等如強暴選民。呢欓F棍伎倆,實在太過無恥。」為何說「強暴選民」?政壇老友說,所謂「公投」其實是硬將自己的議題加諸選民,逼蚇鴷蟀隻菑v背書,「咁就係標準黿j暴選民囉」!

無法理基礎 「公投」不合法

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幫主黃毓民提出的「補選變相公投」,聲稱要選民用補選選票,表達他們對支持2012年雙普選的「公投」意義。政壇老友坦言,縱觀《基本法》到本地立法,都沒有「公投」的法律地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中,香港政制發展也根本沒有「公投」這個程序,癲狗幫和公文袋力推的「公投」,根本無法理基礎,根本沒有合法性,「硬要講補選係『公投』,就係違法。呢一點,大家都好清楚。」

政壇老友進一步說,很多人可能沒有想深一層的是,「補選變相公投」其實連基本的正當性都沒有,因為它故意混淆了選舉與「公投」的概念,把選民變成愚弄甚至「強暴」的對象,把補選變成一場徹頭徹尾的不正當鬧劇。

「公投係一種直接民主形式,就特定議題直接投票決定;選舉則係一種間接民主形式,選麉Y人,係要當選人隄F權機構為人民提供各方面服務。」政壇老友解釋說,在選舉中,選民投票給一個候選人,原因可以有很多,包括你的能力、服務成績、學歷、黨派或是政治民生主張;而當選後的工作亦是多樣性的,不只有政制,還有社會和經濟等問題需要處理。他相信,無任何當選人可以說,選民投票給自己一定是因為某個單一的因素。

混淆概念 無視選民多樣訴求

「你毓民話要總辭後以單一普選議題搞補選,你當選民剩係識得普選議題呀?咁樣真係太睇小蠵鴷蟆捸I」政壇老友嘆言,公民袋同癲狗幫若一意孤行,簡直是侮辱了支持他們的選民,明知選民支持的原因不一,但硬要騎劫選票背後的「意義」,將自己想要的議題強加給選民,非說選民單純是支持自己的爭取2012年普選議題,「佢]咁做,可謂『強暴』選民,毫無民主可言,亦令積極參與嚙鴷褸嚙嬼|失去信心」。

醜化對手選民 幾近法西斯邏輯

另一個意義上的「強暴選民」,是將選民定性,投票給他們的就是「支持民主支持普選」,投票給他們的對手的就是「反對民主反對普選」。政壇老友說,公民袋同癲狗幫的這種「公投」概念,不但要支持自己的選民以單一的「爭取2012年普選」理據歸邊,亦醜化所有不支持他們的選民,為這些選民扣上不愛民主普選的「帽子」,幾近法西斯邏輯。

相關新聞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