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選票爭「憤青」公文袋忽「變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8]     我要評論

顧信之

 多年來給外界「錫身藍血人」感覺的公文袋(公民黨),在「五區劈炮」問題上突然激進,令到政壇「滿地眼鏡碎」。政壇老友向信之說,接近公民黨核心的人士向他透露,公文袋近年已經「悄悄轉型」,早不是成立之初打荂u溫文」旗號、走專業中產路線的政黨。而促成這種轉變的原因,至少有三:一是錯誤吸取選舉失利「教訓」,二是激進成員主導黨務,三是「財政大水喉」竭力推動。「呢個黨揹a心好雄,既想呃中產又要爭『憤青』。你話呢條路得唔得?我就話多數係兩頭唔到岸。」

選舉失算 拿鄭宇碩「祭旗」

 老友說,公文袋變質的轉捩點,應該是07年區議會及08年立法會這兩場選戰。選舉前,公文袋以為打茪j狀黨招牌,利用「政治明星」效應,就能夠「所向披靡」,但如意算盤完全失靈。區議會選舉成績可用慘不忍睹形容;立法會選舉中,雖「保送」陳淑莊入局,但五區均有一席的計劃落空,得票率大幅下跌,會計界及社工界功能界別更失守,反對派「龍頭」的美夢徹底破滅。

 失利後自然要作內部檢討。但公文袋領導層看不到自己脫離基層市民、無地區工作基礎、無經濟民生工作成績這些致命傷,僅僅拿秘書長鄭宇碩來「祭旗」,指責他辦事拖泥帶水,只懂講理論不識選舉事宜,最後「踢走」鄭宇碩了事;屬於黨內保守派的毛孟靜、張超雄等,亦因為選舉失利而失勢。

「社民學者」掌黨務 不激都難

 政壇老友說,「一個政黨,唔懂得定大方向,只識得爭選票,一定會左右搖擺,黨內鬥爭不斷。」事實上,公文袋在拿鄭宇碩「祭旗」的過程中,黨內部分曾經參加區議會選舉的「年輕一群」,不斷聲稱他們雖然敗北,但得票率不低,還吹噓自己如何懂得選舉,如果按照他們的策略,未來定能扭轉劣勢,借此不斷在黨內霸地盤。而這群年輕人的核心,就是被外界形容為「社會民主主義學者」的陳家洛。鄭宇碩一退下,陳家洛便接掌黨務,地區發展、培訓新人、招收黨員等一手包辦。老友話:「呢班青年人大多來自社聯,與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同一出處』,再加上有個視香港如東歐的陳家洛,你話點會唔激!」

 老友說,公文袋內有保守派人士嘆息,目前近半數的公民黨創黨黨員已經退黨,「公民黨創黨時,領導層定下招收黨員規則,希望邀請一曭齒W人士成為黨員。不過幾年內鬥之下,好多人都退出,至少係淡出。目前留下來的黨員,已經是另外一回事了。」

「大水喉」照顧 自然要聽命

 「仲有一樣,係好多人睇唔到鵅A即係有一條『水喉』決定公文袋立場。」老友引述接近公民黨核心人士的話說,在今次參與「五區劈炮」上,公文袋高層從來不曾為資金問題發愁。一般來說,公文袋每年大約在2、3月期間籌募全年經費,但今年情況特殊,需要應付補選工作,按照目前選舉規定,每區的選舉經費上限約200多萬元,如果公文袋辭2個,至少要500來萬,還沒有計算結束議員辦事處、遣散費、職員開支等營運費用。但黨內至今未曾提及籌款問題,原因是「有一條大水喉」照顧荂A根本毋須為錢而煩惱。老友笑說:「你咫H]錢,唔聽人]話,可能嗎?」

相關新聞
為選票爭「憤青」公文袋忽「變激」 (2009-12-18)
胡主席周末蒞澳 曾特首過海匯報 (2009-12-16)
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2009-12-11)
政改大戰 當局主打「民意牌」 (2009-11-17)
空穴有風:甄別6千滯港「難民」 最少耗2億 (2009-11-02)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2009-10-31)
「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 (2009-10-24)
菜商抹黑爭生意 白鴿黨撈「油水」 (2009-10-20)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