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鳥類圖鑒》帶上望遠鏡,出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張俊峰

 「拯救地球的最後一次機會」,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原本定於12月19日閉幕。但是大會商談情況比人們預想得更糟糕,於是會議為各國的討價還價留多了少少時間。氣候在變壞,地球在沉淪,我們可愛的香港似乎有點兒無辜,有那麼多蔥鬱的郊野公園,那麼靚麗的海岸,對了,還有456種鳥類。

 本地出版社萬里機構與香港觀鳥會合作出版了《香港鳥類圖鑒》,厚厚的一本,像字典一樣。封面是很舒服的綠、白、藍色—郊野的綠色,天空的藍色,香港只要有河流就能見到的小白鷺的白色。在每天打開電視和網頁就會看到「氣候變暖」、「冰川消失」、「面積和香港島一樣的冰山漂往澳洲」、「物種減少20%」……的日子裡,看到這樣的圖鑒,讓人眼睛和心裡都稍稍透一口氣。

香港是一片綠

 除了對自然生態和觀鳥有持續關注的人,大概很少有人知道身邊這座繁忙的都市,竟然有456種鳥類。456種是什麼概念?根據中國科學院鄭作新院士今年一篇科普類短文《我國鳥類知多少》的說法,目前調查發現,中國已經發現的鳥類有1186種。以這個數據作為參照,小小的香港就有456種鳥類,這值得每個香港人珍惜。

 香港能有這種福氣,和自然生態和城市規劃都有關係。從《香港鳥類圖鑒》的說明看,「香港有高達一千米的高山,也有濕地、林地、開闊原野、海岸環境以至城市和鄉村,適合各種習性及要求不同的野鳥。」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想一想我們生活過、旅遊過的其它中國城市,同時具備這些條件的,少之又少。

 城市規劃也保護了香港的自然環境。香港人口密度全球第三,尺土寸金,即便如此,歷屆香港政府還是堅定地控制建築用地,綠地面積佔了陸地面積的67%,公園佔陸地面積40%。一關之隔的深圳,面積幾乎是香港的兩倍,人口也是香港兩倍,但土地已經被開發得差不多了,雖然人均住宅面積比香港大,但香港的自然環境和深圳比卻是天壤之別。有種說法是,整個珠三角都被覆蓋了一層水泥,只有香港是一片綠色。

觀鳥勿擾鳥

 自然環境和人為的愛護,使香港成為鳥類的天堂,在過去英國人的影響下,香港人也有一種有別於中國內地居民的休閒方式—觀鳥。觀鳥和電視電影裡把鳥雀關在鳥籠中欣賞是兩回事,從《香港鳥類圖鑒》中知道,觀鳥是認識、辨認還有欣賞自然環境中的野生鳥類。開始時可以在日常戶外生活時留意眺望,有了經驗和興趣後,就要配備系列的工具,儀器如以7至10倍為宜的雙筒望遠鏡,可以觀察飛行中或近距離的鳥類;單筒望遠鏡觀察遠距離和比較不活躍的鳥類;另外就是準備圖鑒、筆記本和筆。這些都可以提高觀鳥的樂趣。

 觀鳥也有講究,以不影響鳥類正常活動為原則,比如不要驚嚇、少用閃光燈、不破壞環境等。中國人傳統上說「天人合一」,講究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但近代以來的中國人似乎失去了這份生活的智慧和優雅,人和自然的對立越來越尖銳。觀鳥只是小小的生活消閒方式,但是若能有這份優雅而認真的樂趣,對於中國社會浮躁和物化的生活,也許不無好處吧。

 《香港鳥類圖鑒》把香港的456種鳥按照科學的標準分類分為76科。每一頁是一種鳥,有清晰的靜態照片,也有這種鳥日常棲居的動態照片,配以文字說明,在小地圖上標明其在香港的活動範圍。知識性和趣味性兼備。

 最近一期《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有大篇報道講亞洲國家如何濫捕野生動物,看得觸目驚心。回頭來看看香港,一頭野豬卡在欄杆裡也會出動消防員來個大拯救,這是最值得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地方。有這麼多鳥類為伴,有這麼好的山水,還有認真而優雅的生活態度,做個香港人,很有福氣。

相關新聞
《香港鳥類圖鑒》帶上望遠鏡,出發! (2009-12-21) (圖)
觀鳥tips (2009-12-21) (圖)
觀鳥地點 (2009-12-21) (圖)
書評:歲月如歌 歌如歲月 (2009-12-21) (圖)
書介:中央樂團史(1956-1996) (2009-12-21) (圖)
書介:愈懶惰.愈快樂 (2009-12-21) (圖)
書介:聖誕毛衣 (2009-12-21) (圖)
書介:孤宿之人 (2009-12-21) (圖)
書介:莊子的享受 (2009-12-21) (圖)
徵稿啟事 (2009-12-21)
送書印花 (2009-12-21)
唐睿footnotes (2009-12-14) (圖)
編輯手記 (2009-12-14) (圖)
書評:作為「視障」的隱喻 (2009-12-14) (圖)
書介:勁雨煦風 (2009-12-14) (圖)
書介:我是這樣想的 蔡國強 (2009-12-14) (圖)
書介:聲色盒子:音效大師杜篤之的電影路 (2009-12-14) (圖)
書介:香料情婦 (2009-12-14) (圖)
書介:別讓混蛋老闆綁架你 (2009-12-14) (圖)
送書印花 (2009-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