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堅持」「五必須」 正反解讀大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澳門昨日舉行回歸祖國10周年慶典和第3屆政府就職典禮,胡錦濤在會上回顧澳門10年歷程,概括出「五個必須」的重要啟示。政壇高人與自明談起「五必須」,更與2007年7月1日胡主席在香港回歸10周年慶典上提出的「四堅持」進行比較,坦言兩相比較,既有大政方針和關愛期望的一以貫之,又有語氣內涵上的細微差別,實在值得香港人細細品味,「如果可以正面領悟,大家都有得荂F如果有齯H硬要反面解讀,唔能夠客觀睇香港鴾ㄗ活A就唔好話人]唔提醒你。講句難聽齱A自作孽不可活,何必自己蟆I呢!」

 政壇高人說,有對國家政治文化頗有研究的朋友對他解讀說,從「四堅持」到「五必須」,其中的基本精神實質非常一貫,沒有任何改變,包括強調「一國兩制」原則、強調基本法權威、強調發展主題、強調和諧穩定,因為這些都是中央政府處理港澳問題的核心原則,「根本由香港回歸開始就係咁樣,淨係睇你自己做唔做得到,做得好唔好隉C」

「必須」比「堅持」 語氣更加重

 不過,對國家政治文化頗有研究的朋友提醒高人注意,「五必須」與「四堅持」,除了多了一個「必須茪O培養各類人才」外,在細微方面至少有兩點明顯的不同。第一個不同,是用詞的語意上的差別。胡主席2年前總結香港經驗時用的是「堅持」,昨日歸納澳門啟示是「必須」。高人說,不要小看到這個用詞上的分別,因為「必須」是一種不容置疑、沒有商量、一定要做到的態度,而相比之下,「堅持」多少帶一點提醒、期望、共勉的味道,「從語氣謠縑A『必須』比『堅持』要重好多,更加似上級對下級講話。」

每項「堅持」 都依據澳實際成績

 「咁係唔係表示澳門做得差過香港,所以胡總說話要重齱H咁又未必喎!」高人說,其實「五必須」與「四堅持」的第二個細微不同,恰恰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中央政府認為澳門回歸10年成就卓著。他說,在論述「五必須」中,胡主席分別列舉了澳門已經取得的成績和優點,例如「澳門基本法第23條立法順利完成」、「自覺以澳門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和處理政制發展等重大問題」、「始終牢牢把握發展這個主題,避免政治紛爭和社會內耗,形成了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明顯改善的良好局面」、「澳門同胞向來講團結、重協商」;而在論述「四堅持」時,胡主席則沒有對香港實況進行描述。

 這又說明什麼呢?政壇高人說,從正面理解背後的深意,說明中央在很多大方向問題上,對澳門過去10年的發展是滿意的,認為澳門在相當程度上已經達成「五必須」的要求,「即係話,澳門鵀阪Z,證明驉y五必須』行得通,而且有必要,唔做就唔掂。」高人說,表述內容上的這種差別,正好與用詞上的「堅持」與「必須」的差別完全吻合。

明白港澳不同 提醒心意至善

 「不過,千祈唔好用『讚澳踩港』咁老土麉鈭鍋黹暋D。」高人說,首先,中央很清楚「一國兩制」是一個長期實踐的過程,因此,會在「一國兩制」的不同實踐階段提出不同的要求;其次,中央也很清楚港澳兩地的情況很不同,因此根本不會用僵化的標準來要求港澳。如果不是這樣,也就不會對香港用比較客氣的「堅持」,反而對澳門用更具指令性的「必須」了。「呢曮Y要用心去體會鵅A最緊要係中央心存至好願望,好心好意提醒,你千祈唔好當佢要『搞』你。講真膝y,中央要『搞』你,你已經死鬫n多年啦!」

相關新聞
「四堅持」「五必須」 正反解讀大不同 (2009-12-21)
惡女卿妄言「有爭議」 掩飾阻發展本質 (2009-12-19)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2009-12-17)
「我鼤憔飢A服務?」 睬你都傻! (2009-12-15)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