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玩劈炮聚「憤青」 癲狗幫辭到201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3]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自我定位為反對派中的激進分子,借「5區劈炮」匯集「民主憤青」自是意料中事。政壇朋友向信之說,癲狗幫為了延續對這班「民主憤青」的吸引力,可謂機關算盡,總之是要不惜一切代價把噱頭玩到盡,尤其是計劃讓補選後重返議會者「辭完再辭,辭到2012」,以「造就凝聚」更多激進青年,實現該黨2012「5區5席」的目標。

劈炮日期飄忽 為「發酵」議題

 政壇朋友提醒信之注意,癲狗幫近期談到劈炮日期時飄忽不定,一時說「先否決後劈炮」,一時又說待5月選民登記結束時才劈炮,一時卻實牙實齒說2月前必須劈炮,改口變臉猶勝《大內密探零零發》中劉以達演的「好姐妹」。朋友說,這一方面客觀反映癲狗幫明知劈炮後隨時「3人征戰1人回」,有意拖延;另一方面,也顯示他們借勢讓「劈炮」議題不斷「發酵」的手腕。

 政壇朋友說,癲狗幫3名劈炮議員要透過補選重返議會,其實有2席「危危乎」:九龍西自從沒有了鄭大奸(鄭經翰),加上白鴿黨(民主黨)糊塗申(涂謹申)因「匯標事件」而僅能苟延殘喘,狂郁人(黃毓民)可說相當穩陣;新界東的長毛(梁國雄)本來在08年選舉時打定輸數重返街頭,只因狂郁人謀略奏效而高票當選,但再戰江湖未必就能隨心所欲;新界西的陳作孽(陳偉業)則被視為最容易「落車」的一個,單看08年選舉時,他全力向一直被癲狗幫蔑稱為「特權階級」的鄉事派乞取選票,最後仍只能以得票包尾姿態連任就可知。

97無直通車啟發 圖谷同情票

 當然,正如電影《PTU》,連串巧合有可能會令玩忽職守的警察也能變成英雄,但3人中2人隨時「落車」的風險不可謂不大,何以癲狗幫明知「好大機會死兩件」,仍願與素有積怨的公文袋(公民黨)苟合?朋友說:「癲狗幫自然唔會好似高登網友形容咁係『真心膠』啦,背後自然有唔少政治操作。」他說,回歸前,末代港督肥彭(彭定康)提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搞到香港立法會沒有直通車,當時一班反對派和肥彭唱和,一齊落車。後來,反對派在特區立法會第一屆選舉,就因為猛打「被迫害牌」而取得不錯的成績,「癲狗幫就係重複呢樣洁A希望靠同情票谷大佢]嚗v響力。」

 他續說,癲狗幫的目標其實是直指2012年立會選舉,但要2012年在5大選區均各取1席就頗有難度,因為其他反對派老鬼黨,好似白鴿黨、屈工盟(職工盟)同掃街工(街工)都有自己鴭器篨秺說A撬都撬唔走,只能夠向民主憤青打主意,今次劈炮行動正正是迎合這班憤青的口味設計出來的。

為「5區5席」 延續影響18個月

 所謂「政治一天也嫌太長」,朋友說,如果癲狗幫「話劈就劈」,即時辭職,這批憤青「好強大黈臐v會隨虓s議題的湧現而分散注意力,很難延續至2012年,所以癲狗幫才會在劈炮問題上「一時一樣」,像「變奏曲」一樣將「主旋律」不斷延展開去,創造相關的新議題,以凝聚住這批憤青的「氣」,「話咁易就可以拖18個月啦」。

 政壇朋友聽說,即使拖無可拖,無奈上轎,癲狗幫還可以「劈完再劈」:「癲狗幫3個劈炮,最好彩黿〞p係3個或者2個可以重返議會,較差黿〞p係只得狂郁人一個入返去。但無論個結果係點,雄S區政府唔可能提出『2012雙普選』、『取消所有功能界別』等違反人大決定黿〞p下,佢]大把機會再劈炮。例如只得狂郁人贏鷒刐鵅A都可以唔宣誓,又或者宣誓之後,借政改方案再劈炮,總之繼續吸引班憤青麊`意力。」

公文袋「食口水尾」 浸死都未知

 政壇朋友笑言,白鴿黨是反對派中的老鬼,「玩政治多過你食米」,當然拒絕為癲狗幫「無償抬轎」,而公文袋就在「政壇惡勢力4人幫」操盤下,以為可以同癲狗幫鬥搶「民主憤青」,其實只是「食癲狗幫鴾f水尾」,分分鐘因為得罪班溫和選民而「血本無歸」,「真係浸死都未知咩事!」

相關新聞
玩劈炮聚「憤青」 癲狗幫辭到2012 (2009-12-23)
為選票爭「憤青」公文袋忽「變激」 (2009-12-18)
胡主席周末蒞澳 曾特首過海匯報 (2009-12-16)
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2009-12-11)
政改大戰 當局主打「民意牌」 (2009-11-17)
空穴有風:甄別6千滯港「難民」 最少耗2億 (2009-11-02)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2009-10-31)
「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 (2009-10-24)
菜商抹黑爭生意 白鴿黨撈「油水」 (2009-10-20)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