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底走廊觀沉船 南海一號今開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天,「南海一號」宋代沉船將在廣東陽江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正式展出。圖中最大建築物為陳列古船的「水晶宮」。梁文棟供圖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孫雪、徐紅、敖敏輝、顧一丹陽江報道

 千呼萬喚始出來。經過兩年精心準備,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今日開館,歷經20年發掘的「南海一號」宋代古沉船終於向中外遊客揭開神秘面紗。據悉,「南海一號」打撈出文物6,000多件,其中數百件極具代表性的珍貴文物可供遊客飽覽。場館負責人介紹,考古工作人員正在爭取把發掘過程常態化,既讓公眾看到整理展示的文物,更可欣賞文物挖掘全過程,開創國內旅遊產品先河。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地處陽江海陵島十里銀灘,耗資2億多元。博物館為「南海一號」專門設計建造,總體佈局背山面海,由一大四小五個橢圓形連環相扣組成,外形猶如古船的龍骨,整體既似起伏的海浪,又如展翅的海鷗。

館設陽江市 日限3000客

 該館主要由「一館兩中心」(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海上絲綢之路學研究中心和研發中心)構成,設有陳列館、水晶宮、藏品倉庫等設施。12月24日,場館將全面對外開放,出於場館容量及日常維護考慮,每天限定3,000人次入館。

 最大的橢圓館是三號宮,即為「南海一號」存放地。三號宮主體是一個12米水深的巨型玻璃缸體,其水質、溫度及環境都與沉船所在的海底環境一樣,因而得名「水晶宮」。在「水晶宮」中,觀眾可看到存放「南海一號」的鋼製「沉井」。從今年9月試掘情況看,「南海一號」在沉箱中的位置居正,船體木質結構沒有被碳化,保存完好。

 記者發現,「水晶宮」特別建造了兩條長60米、寬40米的水下觀光走廊,走廊是模仿海底樂園的觀光廊用亞克立膠建造,觀眾可以通過水下觀光走廊看到「南海一號」的沉箱的水下剖面。博物館將開放水下考古工作平台,通過這個平台,觀眾能看到「南海一號」在海底的原始地貌、沉船狀況和考古工作人員進行水下考古作業的情景。

試掘10平米 今後有驚喜

 「南海一號」出土的文物存放於6號宮內,6號宮是完全模仿古代造船龍骨的骨架搭建的展廳內部空間。置身其中,彷彿處在古船的核心艙位。「南海一號」的出土文物以瓷器為主,集中了江西景德鎮窯、福建德化窯、福建瓷灶窯、福建義窯、浙江龍泉窯等中國古代名窯的製品。

  出土文物皆經過脫鹽處理,部分珍貴文物還以海水浸泡維持其沉船環境。其中,景德鎮窯青白釉瓷器引人注目,青白釉又稱影青瓷,是仿製定窯產生的新品種,具有「白如玉,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磬」的獨特風格。

  廣東省文物局副局長、「南海一號」專家組成員魏峻博士介紹,目前專家組對「南海一號」只有一個大概了解,僅對船體表層進行了試掘,發現有部分瓷器的器形與預料不同。魏峻透露,在今後挖掘中,不排除出現更大驚喜,而且機率比較大。

  魏峻指出,「南海一號」保護和發掘方法在世界上沒有先例。下一步的發掘首先要制定一個比較可行的發掘方案,無論是全部發掘還是部分發掘,是取出來發掘,還是在水箱內發掘,都要進一步研究。他並透露,「南海一號」再次開掘估計需要一年時間。

相關新聞
水底走廊觀沉船 南海一號今開館 (2009-12-24) (圖)
每件價超百萬 防彈玻璃護寶 (2009-12-24) (圖)
試業日攬2000客 (2009-12-24)
仿真古船 將同場展出 (2009-12-24) (圖)
南海一號事件簿 (2009-12-24)
明年力保就業 增900萬新職 (2009-12-06) (圖)
刺激措施 力度方向將微調 (2009-12-06)
金融調控 面臨四因素挑戰 (2009-12-06) (圖)
成思危:警惕明年通脹 (2009-12-06) (圖)
大摩籲華解決五大難題 (2009-12-06) (圖)
中央佈局「十二五」 (2009-12-06)
中國足壇四黑手就擒 (2009-11-26) (圖)
地方要面子 造就「潛規則」 (2009-11-26) (圖)
官媒直斥中國足協「管理缺位」 (2009-11-26) (圖)
打假專家 促嚴查官員腐敗 (2009-11-26)
從踢「感情波」到為賭作假 (2009-11-26)
涉案人物檔案 (2009-11-26)
美對華油井管 加徵重稅 (2009-11-26) (圖)
中國油井設備 遭阿根廷反傾銷 (2009-11-26) (圖)
中國無縫鋼管關稅 美擬下調至13.2% (2009-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