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還我普選權」 「港獨」邏輯作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距離2010年還有3日,反對派又部署在元旦當日搞遊行。本來在節慶日搞遊行是反對派的「新瓶舊酒」,不足為奇,不過他們今年為遊行提了個「還我普選權」的新口號。關注反對派的政壇老友聽到這個口號後,忍不住拍檯批評反對派「港獨」邏輯作祟,而且已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他警告說,無論是「還我普選權」的口號,還是之前搞「五區劈炮」再「補選變相公投」,反對派近來做出的「反對行動」,已經超越「一國兩制」下香港地位的底線,變成對國家權力的挑戰,「一句講到尾,就係要把『一國兩制』下港人高度自治的『自治』,變為性質完全唔同的『港獨』,要搞『香港自決』」。

公文袋(公民黨)的梁家傑兩年前參選特首時,已開始嘗試挑戰中央對香港的實質權力,當時提出「問責局長由行政長官委任已經足夠,中央任命一層應可取消」,被社會嚴厲批評為「港獨」思維作怪。反對派此次變本加厲,提出「還我普選權」的口號,令政壇老友氣憤難平。

將中央政府當作「外敵」

老友說,首先,「還我」一詞,根本是對外敵或入侵者才會用的措辭,反對派用上「還我」一詞,就是將中央政府和獲中央授權的特區政府當作「外敵」,是挑戰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其次,事實上,香港人的普選權無論從歷史觀點、或法理觀點上看,從來不曾有過,又遑論「還我」一說?第三,香港人的普選權,《基本法》已給予了保障,中央政府已經將普選權授予港人,反對派還要「還你」甚麼?

英治150年從不曾有普選

政壇老友提醒「善忘」的反對派注意歷史的事實。他說,香港受殖民統治的150年中,英國人從來沒有給過香港人一日普選的權利,連直選立法局議員的權利,也是在確定香港回歸祖國後才急急忙忙「賜予」港人的,1991年立法局才首次有18名議員由直選產生,至95年時亦只增至20位直選議員。反之,回歸後,香港人的普選權早已寫入由全國人大於1990年通過的《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和全體立法會議員最終均可達至由普選產生;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07年底決定普選時間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

與「台獨」思維如出一轍

「當年殖民統治時,唔見你問英國人要『還我普選』;依家有普選時間表了,你反而夾硬話即刻就要?」政壇老友說,全國人大的普選時間表是一個十分嚴肅的決定和承諾,問題是社會要能夠找到共識,然後根據政改所需的「5部曲」程序推行,「唔可以霸道到你講的方法就是普選,人]的不同意見就唔係普選,然後項L共識的時候硬話中央唔畀你普選」。

老友說,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的邏輯錯誤,其實不單單是上述的霸道邏輯的錯誤,更加是對香港地位的「港獨」邏輯的根本錯誤。他說,近日「公社聯」全力推動「五區劈炮」,聲言要將之變相成為「公投」,用以逼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這與台灣李登輝提出「主權在民、民主自決」的「台獨」思維如出一轍,當年李登輝主張要讓2,300萬台灣人民「公投」決定台灣未來,但台灣是全世界公認的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的主人應該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即使要進行公投也應該是13億人民一起來公投。

老友笑說:「事實已經證明,台獨係行唔通的。同樣,事實亦將證明,『港獨』思維多數香港人唔會接受,13億中國人更加唔會接受。唔信?上網去問一問啦!」

相關新聞
「還我普選權」 「港獨」邏輯作祟 (2009-12-28)
白鴿自食惡果 元旦遊行勢遭癲狗騎劫 (2009-12-24)
普選議題「私有化」「口水會」吵大鑊 (2009-12-22)
「四堅持」「五必須」 正反解讀大不同 (2009-12-21)
惡女卿妄言「有爭議」 掩飾阻發展本質 (2009-12-19)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2009-12-17)
「我鼤憔飢A服務?」 睬你都傻! (2009-12-15)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