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深層次矛盾 全社會齊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9]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首當勞曾昨日向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述職,溫總於會面時再次提到,「更好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此話一出,香港社會自然關注,個別「有心人」又借題發揮,指這是中央政府對現任特區政府有所不滿。對此,接近北京權威消息的政壇高人向自明拆局指,溫總的這番講話言簡意賅,話雖是對當勞曾講的,實質上卻是向香港全社會公開「放話」,希望大家一起來想一想,影響香港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到底是哪些,哪些與自己有關,然後一起來找解決良方。「唔咁樣諗,就辜負髐丰◆熅氻@番苦心啦!」

國家領導人近年多次提及香港存在「深層次矛盾」。自明特別翻查過往有關資料,發現其實有關問題自2003年後已開始提及,溫總在當勞曾05年述職時,首次提到「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其後有不少國家領導人在不同場合談及香港情況時,亦有提到深層次矛盾,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兩會期間,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也明確提示:「找準影響港澳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批評政府可閉門 公開為「放話」

一再說同樣含義的話,當然表明中央對這一問題的重視程度,但是不是表明不滿曾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政壇高人擰頭笑說,作這種揣測的人真不知是「真癲定假傻」,他們要麼是不熟悉中央政府運作和處事風格,要麼就是別有居心。他說,按慣例,溫總會見當勞曾,一般會有幾分鐘的公開開場白,並借此向香港市民表達對香港最新情況的看法。「如果溫總要鬧當勞,關埋門點鬧都得,公開講鵀蛣M係講畀大家聽,提醒大家黻捸C」

經濟民生政治化 政治極端化

政壇高人分析說,溫總再次提出「深層次矛盾」,其實是看到香港一些影響發展、影響和諧、影響穩定的問題不僅沒有解決,還有惡化的跡象。概括起來,就是將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政治化,將可以協商化解的政治問題極端化。好像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設,反對派議員以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堅決反對,一些菜園村的既得利益者一句「不遷不拆」就封閉所有的談判空間;又或是癲狗幫(社民連)、公文袋(公民黨)搞「五區總辭」,強逼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接受自己的「絕對民主天價」。

「呢灠暋D,點解越來越嚴重?」政壇高人說,其實很大的原因,是與這些問題有關的很多香港人,都缺乏基本的自省,沒有大家一起來找到問題的癥結。香港的從政人士自然是首當其衝,需要反省—特區政府當然需要反思,有沒有辦法、渠道與市民就分歧作更好的溝通;如癲狗幫、公文袋等專門與政府搞極端對抗的政黨人士,更應反省自己作為「矛盾製造器」,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可不可以有更大的貢獻?至於擔任公職、參與諮詢機構的從政人士,亦應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渠道去了解、反映、化解社會各種分歧和矛盾。

極端抗爭有基礎 個人利益至上

他說,從表面上看,「深層次矛盾」可簡單地視為癲狗幫、公文袋等政棍所製造的「惡行」,但不能忽視的是,他們這類極端抗爭其實也有社會基礎,有支持者的市場。不少時候,一些香港人在爭取自己利益時,間接或直接地支持了政棍的極端行為,「有些人很容易變得不理性,一味希望可以『搞大佢』,覺得只要將問題上升到政治層次,政府就一定會讓步。呢種心態,何嘗唔係『深層次矛盾』的一部分呢?」

相關新聞
解深層次矛盾 全社會齊反思 (2009-12-29)
「還我普選權」 「港獨」邏輯作祟 (2009-12-28)
白鴿自食惡果 元旦遊行勢遭癲狗騎劫 (2009-12-24)
普選議題「私有化」「口水會」吵大鑊 (2009-12-22)
「四堅持」「五必須」 正反解讀大不同 (2009-12-21)
惡女卿妄言「有爭議」 掩飾阻發展本質 (2009-12-19)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2009-12-17)
「我鼤憔飢A服務?」 睬你都傻! (2009-12-15)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