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大聯盟」 再演 「搶冠大龍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為抗衡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及公文袋(公民黨)以「5區劈炮」將普選議題「私有化」,白鴿黨(民主黨)決定牽頭籌組「民主大聯盟」,刻意飛起劈炮兩黨,並為淡化政黨色彩而邀請一批學者加入,聲言要定出一套主流的「普選路線圖」,部分被劈炮兩黨壓迫得焦頭爛額的小黨喜出望外聞風來投。政壇老友與自明拆解此局,笑言這只不過是白鴿黨欲從劈炮兩黨手中搶回「民主桂冠」的又一台大龍鳳,最後結果,大概是反對派陣營更加「立立亂」,至於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影響,「又未必係壞事」。

會合反對派弱小 白鴿黨組聯盟

 白鴿黨中人曾向自明透露,該黨會合反對派內其他小黨及「孤獨精」搞聯盟,最近終於成事:白鴿黨「賣甩」劈炮兩黨,於上周三與其他反對派政黨及組織會面,探討成立類似80年代「民促會」的「民主大聯盟」,聯手就「爭取普選」加強合作。據透露,出席的代表均同意以「2012年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2020年取消功能界別」、「2017年普選特首門檻不能高於現有規定」,作為「普選路線圖」的主軸;會議又決定在1月5日再舉行會議進一步討論。

受劈炮兩黨欺壓 共同利益驅使

 有反對派中人向自明坦言,白鴿黨過去和反對派其他老鬼在議會內聯成一線,推議員最多的白鴿黨做「大佬」順理成章,反正其他1人黨或孤獨精均不足以爭雄,而白鴿黨亦多多少少「畀灟情v讓他們各取所需,結果是反對派儘管各懷鬼胎卻也相安無事。但自從公文袋在「政壇惡勢力4人幫」力推下進入議會,圖奪反對派龍頭棍,加上癲狗幫三丑不斷以激進手段挑釁這班「傳統反對派」,尤其兩以「5區劈炮」盡情欺壓陣營內老鬼,「『傳統反對派』唔想好似《拚命戰羊(The Wrestler)》裡面的米奇洛基,走投無路只得死馮搘x上先證明到自己的價值,唔做炟u係唔得啦!」

 他說,所謂「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白鴿黨惡女卿(劉慧卿)、華叔(司徒華)和阿肥李(李華明),給癲狗幫那班憤青用「老賊」甚至更不堪的話罵到「趴隋a」,在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加劈炮時,又有癲狗幫的人踩場又跪又拜,只差沒有燒陰司紙,「見到呢齱A其他反對派老鬼都心寒啦,加上白鴿黨刻意伸出友誼之手,終於大家咪行埋囉!」

聚學者地區人士 爭中產溫和選民

 其實,白鴿黨也有自知之明,知道是次劈炮爭議令市民甚為反感,加上必須抗衡劈炮兩黨對激進「憤青」的吸引力,所以這個「大聯盟」會結合學者、民間組織及地區人士組成:前者有助白鴿黨吸納被劈炮兩黨嚇怕的中產溫和階層,後者則有廣闊的動員力和地區網絡。由於兩者均不太喜歡政黨,故白鴿黨寧捨棄名號,以「民促會」形式與他們合作,一來可壯大自己勢力,拓展中間選民的票源;二來可建立起有別於劈炮兩黨的「第三路線」,到2012年選舉時,也就不怕會被癲狗幫及公文袋獨領風騷。

 政壇老友坦言,上述反對派中人所言「雖不中亦不遠矣」:癲狗幫的長毛(梁國雄)昨日就表明,不會參與這「大聯盟」,聲稱此舉會分散了社會對劈炮行動的注意力,公文袋的阿豬余(余若薇)昨日亦冷淡以對。老友說,反對派是次純粹是「龍頭棍」爭奪戰,也是「地盤」保衛戰,好多做法都是權宜之計。公文袋組黨時以學者眾多作招徠,結果還是政治掛帥,令有識之士紛紛求去﹔白鴿黨是次組建「聯盟」,不過是又一次公開表演,「挾學者以自重」,最終能否提出一個符合人大常委會07年決定及循序漸進原則的方案,實在難以樂觀。

相關新聞
「民主大聯盟」 再演 「搶冠大龍鳳」 (2009-12-30)
解深層次矛盾 全社會齊反思 (2009-12-29)
「還我普選權」 「港獨」邏輯作祟 (2009-12-28)
白鴿自食惡果 元旦遊行勢遭癲狗騎劫 (2009-12-24)
普選議題「私有化」「口水會」吵大鑊 (2009-12-22)
「四堅持」「五必須」 正反解讀大不同 (2009-12-21)
惡女卿妄言「有爭議」 掩飾阻發展本質 (2009-12-19)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2009-12-17)
「我鼤憔飢A服務?」 睬你都傻! (2009-12-15)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