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昊嘉初登場,唱《Vincent》,評判大讚,指從未聽過香港人唱英文歌唱得這麼舒服。

 張偉文任評判,對其他參賽者說得最多的評語,是咬字要清晰點,對於李昊嘉,是聲音好靚,好舒服。

 葉麗儀當評判時,笑著說李昊嘉唱得很好,她聽得很開心。

 所有人都以為,李昊嘉是三甲之一。

 「當我甩詞那刻已經知道完了,不會進入三甲,唱完那首歌之後很想哭,但要收拾心情唱第二首歌。」李昊嘉說,總決賽當晚她在快歌部分選唱容祖兒的《未知》,忘了大半歌詞。「我從來沒試過會忘記那麼一大段的歌詞。」

 比賽之後那幾天,她都在想,為甚麼會不記得歌詞。《亞洲星光大道》第一屆的賽事已經完結,被譽為「靚聲女王」的李昊嘉,得到第七名。

最大的打擊

 「參加比賽是因為我很喜歡唱歌。」李昊嘉基本上有唱歌比賽都參加,校內的,校外的,甚至遠赴韓國比賽。她寄過Demo去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但沒有回音,《超級巨聲》招募參賽者,她也有報名。「但一百名都不入。」

 「其實有機會表演的話,我已經很開心。」她享受表演,「而且常常參加比賽,就算輸都會再去玩,參加得多,自然會少些緊張。」在《亞洲星光大道》比賽期間,她曾遠赴韓國,參加全亞洲的無伴奏合唱,與台灣、日本、韓國等地方的高手對陣。那次比賽,她和團友拿了冠軍和best vocal、best arrangement幾個獎。

 拿了獎很開心,但回到香港,面對的是另一個現實。

 「在ATV的留言板上看到有人寫自己小學時搶人男友、欠錢;又有人說自己很醜樣。但我只是唱歌,和醜不醜樣有甚麼關係?因為這些事便哭。」李昊嘉說這些事時,臉上還是堆滿笑容。她性格樂觀,不快的事,來得快,去得也快。後來爸爸了解,網上中傷她的人原來妒忌她有很多人疼惜。

 雖不能說備受寵愛,但李昊嘉確是沒有經歷過甚麼大風大浪。成績不差,家中較幸福,小學時不被老師選進合唱團,已經是她人生中的挫折。

 「因為實在沒經歷過甚麼挫折,那時報名唱獨唱沒有被選中,已經是打擊。」接下來最大的挫折,大概全部都在這次比賽中遭遇到。

 網上的惡意批評,說醜樣也好,說唱歌沒感情也好,她容易受到影響。最大的挫折,是八強時坐進「失敗區」。

 「那次聽說要淘汰兩位參賽者,當時覺得很絕望,以為再也回不來這個舞台,不停地練習要清唱的那首歌。」她終於順利晉級。

 「星期日一錄完影便會回家上網,看看今集有些甚麼評語。有的說我唱得沒感情,便會覺得自己真的沒感情。」

善於掩飾感情

 為了比賽,她聘請老師教唱歌。「老師是教speech level singing的,主要教我怎樣在咬字方面可以有Power。」但怎樣改善沒感情?「我其實不太明白他們的意思,甚麼叫有感情?是指聲音的大細還是內心而發?如果是內心而發的,你又怎樣感受到我真的是從心而發的?」

 她問不同人意見。「很多人都說我不是沒有感情,只是我的感情是內斂的。」

 也許,這與她善於掩飾有關。

 「我善於掩飾緊張,明明個心跳得很厲害,但表面看我一點都不緊張。」她不常表達內心的情緒。「有時在學校裡聽到唔好的東西,嘴裡說沒事,但其實心裡是很介意的。」

 李昊嘉好勝,「以往參加比賽都很想贏。但這次比賽,到了後期,贏不贏已經無所謂,不開心只是因為自己的表現。」

 父母來捧場,她的壓力便更加大。「不知道為甚麼,他們在我會更加緊張。」

 「有時唱得不好,回到家裡,他們會說我真的唱得不好聽,我會覺得,可不可以說些鼓勵點的話呢?有時候自己在家唱歌,他們也很直接說難聽。雖然直接是好事,但偶爾也鼓勵一下吧。」李昊嘉說,在家人面前,她反而不懂得怎樣表達。

 但家人支持她唱歌。「家人不喜歡我進娛樂圈,覺得太複雜,但是唱歌的話,他們支持,但要求我只專注在唱歌方面。」

出一張試機碟

 李昊嘉5歲時經過琴行,被裡面的鋼琴吸引,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緣。

 「現在讀音樂系Year 2,讀完之後想繼續讀下去,往演奏這個方向走。」她其實想當演奏家,熱力四射的舞台,並不屬於她。「我適合內斂的歌。」外放如豹哥,不是她的強項。

 唱完《電燈膽》,被評比原唱表現更佳。片段被放上Youtube,「見到歌迷在網上寫我唱得並不怎樣,當時好驚上街會被原唱的歌迷打。」

 事件幸好沒有發生。

 「我仍未覺得自己已經是這個圈的人。目前我暫時還是學生。」將來要做演奏家,「可能天資有限,還需要再努力。」但短期目標,也很清晰。

 「我想出Hi-Fi碟。」李昊嘉的聲線柔、靚,適合走天碟路線。

 「爸爸說,他比我還緊張。」出Hi-Fi天碟,李爸爸應該心急如焚,他想用女兒的碟來試機。

 「從有印象起,家中便玩Hi-Fi,每年的Hi-Fi Show,爸爸都會帶我去,幫他聽聽看哪一隻喇叭好些。」李昊嘉耳朵靈敏,爸爸稱她為「金耳朵」。

 可能自小與爸爸的Hi-Fi為伍,聽慣了喇叭裡的古典音樂、英文舊歌,比賽甫一登場,她的一首《Vincent》技驚四座。

 但感情是她的弱項。

 「始終唱歌主要是自己享受,我不是舞台型的歌手,會靜態一點。張偉文老師說,我唱歌時表情很吸引人,好像在說故事。這,或者也是我的賣點。」

相關新聞
羅力威:懷念我的琴 (2009-12-30) (圖)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2009-12-30) (圖)
行動教徒陳允中 (2009-12-23) (圖)
灣仔民間生活館 (2009-12-23) (圖)
城客列傳: Wendy Ramokgadi 踢踢球,跳跳舞 (2009-12-23) (圖)
也斯 詩人不寫詩的時候 (2009-12-09) (圖)
後殖民家庭與溝通 (2009-12-09) (圖)
時光倒流六十年 (2009-12-09) (圖)
也要知道歌德吃什麼 (2009-12-09)
路平 從太平洋吹來的風 (2009-12-02) (圖)
後記: (2009-12-02) (圖)
梁欣欣 當心靈之窗打開的時候 (2009-12-02) (圖)
梁欣欣 作品:兩面看 1 (2009-12-02) (圖)
梁欣欣 作品:兩面看 2 (2009-12-02) (圖)
馮遠為時代畫像 (2009-11-25) (圖)
《世紀智者》 (2009-11-25) (圖)
《虛擬都市病症系列》 (2009-11-25) (圖)
《中國歷史》 (2009-11-25) (圖)
《蹉跎歲月.鄧小平在江西》 (2009-11-25) (圖)
《秋擷圖》 (2009-11-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