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篇 應對「快準狠」 完勝「8%」保衛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抵禦金融危機,中央迅速推出包括汽車在內的十大產業振興計劃。

 在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衝擊下,進入2009年的中國經濟可謂風聲鶴唳。從去年下半年起,中國經濟便籠罩在改革開放以來最寒冷的嚴冬之中:海外訂單狂減,出口暴跌,來華外資多年來首次不增反減;發電量十年來首次負增長,工業生產劇降,沿海企業倒閉潮蔓延,投資萎靡不振;2,000萬農民工加入返鄉潮,1,000萬大學生需要安置,就業形勢雪上加霜。此外,以外資金融機構為代表的悲觀論調甚囂塵上:長期高增長的中國經濟,衰退已成定局,2009年有「破八」甚至「穿七」之虞。以往的經驗表明,中國經濟惟有保持8%以上的增速,才能保證中國列車平穩前行,否則風險驟增,危機難料……等待胡溫的,無疑是一場前所未有的「保八」惡戰。

旋風式推出救市組合拳

 面對中國經濟的突然失速,胡溫運籌帷幄,積極應對,繼去年底推出4萬億投資計劃後,今年又果斷出台一系列新的決策,為提振中國經濟注入「強心劑」。創歷史紀錄的9,500億預算赤字,顯示了中央力挽衰退狂瀾的膽識;制定十大產業振興規劃,減輕企業稅負千億元,抵禦了金融危機對支柱產業的影響,緩解了對企業經營的衝擊;勾勒7大區域發展規劃,以過去4年總和的規劃數量、前所未有的出台速度,極大地推動了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推出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加大推進醫療衛生改革,提高養老金標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擴大社保覆蓋面,展現了中央刺激消費、提振內需的決心。

 在「保八」鏖戰中,胡溫意志力「不動搖」,自始至終鎖定預期目標;判斷力「不偏頗」,在經濟初現回暖曙光時,絕不輕言「退市」,同時積極吸納各方意見,調整4萬億元投資內涵,不斷增加民生權重,逐步引向社會投資;行動力「不懈怠」,在今年法定休假的近50個周末,胡溫深入城鄉、訪貧問苦、調查研究,足跡佈26個省份、大半個中國。

對世界經濟貢獻率達50%

 時近年杪,胡溫的經濟調控已經明顯見效,中國經濟率先復甦。CPI在今年11月份由負轉正,一掃通縮陰霾。就業率逆勢而上,全年料新增1,100萬個就業崗位,遠遠超過900萬的預期。經濟增長在今年一季度跌至6.1%谷底後,呈現「V」形反彈,二、三季度分別達到7.9%、8.9%,全年「保八」勝利在望,並贏得國際輿論普遍讚譽。聯合國《2009年世界經濟報告》認為,中國今年如果實現「保八」,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將達到驚人的50%。

相關新聞
2009中國施政盤點:三面夾擊 成功突圍 (2009-12-31) (圖)
經濟篇 應對「快準狠」 完勝「8%」保衛戰 (2009-12-31) (圖)
外交篇 出訪量破紀錄 從容迎對「軟遏制」 (2009-12-31) (圖)
維穩篇 以「民」為本 胡總捨G8赴新疆 (2009-12-31)
胡溫09施政三大亮點 (2009-12-31)
展望中國未來施政:四項挑戰 考驗胡溫 (2009-12-31) (圖)
挑戰一 2010年時間窗 經濟轉型時不我待 (2009-12-31) (圖)
挑戰二 社會結構現拐點 全面改革進深水區 (2009-12-31) (圖)
挑戰三 吏治整改壓力增 保持「可控」成關鍵 (2009-12-31)
挑戰四 「中國時代」提早至 挑戰外交韜晦戰略 (2009-12-31) (圖)
Accumulator內地富豪勁蝕 維權風暴迫港 (2009-12-30) (圖)
有苦說不出 累股期權訴訟難 (2009-12-30) (圖)
半數Accumulator內地富豪接貨 (2009-12-30) (圖)
天津外貿商:4千萬一年縮至40萬 (2009-12-30)
澳籍華人:堅持補倉至今終小賺 (2009-12-30)
話你知:Accumulator——「我遲些才殺你」 (2009-12-30)
灰色地帶難監管 苦主興訟陷兩難 (2009-12-30) (圖)
反思一•香港金融機構:「道德風險」下的「七宗罪」 (2009-12-30) (圖)
反思二•兩地監管機制:規範衍生產品交易有難度 (2009-12-30) (圖)
反思三•投資者:先戒「無知」後戒「貪」 (2009-12-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