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挑戰三 吏治整改壓力增 保持「可控」成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雜誌,在今年12月底發起的「未來十年10個最嚴峻挑戰」問卷調查顯示,「腐敗問題突破民眾承受底線」、「民主政治改革低於公眾預期」是未來10年中國可能面臨的兩大嚴峻挑戰。這一結果表明,吏治和政治改革正在面臨越來越大的現實壓力。歷史和國際經驗都證明,政治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風險更大。如何加快改革進程以滿足民眾期待又同時保持改革可控性以免政局動蕩,將是胡溫今後深化政治改革必須面對的重大考驗。

 中國市場經濟的發展,增強了民主的主體意識和自由觀念;社會政治生活的逐步寬鬆和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中國公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表達空間。公眾參與政治的意識越來越強,對民主化改革的預期越來越高。

自上而下 改革切忌冒進

 在中共十六大「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基礎上,胡錦濤在十七大進一步提出「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強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四項民主,強調對幹部實行民主監督,是人民當家作主最有效、最廣泛的途徑。這些理念,進一步激發了老百姓對胡溫政治改革的期望。

 不過,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人民論壇雜誌的記者指出,改革不能盲目冒進,否則會出現類似拉美、印度的問題,導致社會動蕩。因此,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的速度和適度要與經濟保持一致。同時推進可控性改革。中國的政治改革應該自上而下,上面控制制定重大政策,改革從下面尋找突破口。基層社會矛盾以及公眾的政治期望都是改革動力,如何上下配合,對政府來說就要動腦筋,改革可控性非常關鍵。

利益阻力 考驗高層決心

 對於當前政改的最佳切入點,汪玉凱向本報記者提出兩個層面:第一是要敢於從政府自身的特權問題上入手,比如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真正給老百姓提供監督的途徑。第二是啟動「三公」(公車消費、公款招待、公款吃喝)改革,約束公款腐敗。

 不過有專家指出,深化政治改革必然觸及既得利益,改革能否衝破這些阻力取得實質進展,將考驗胡溫等中央決策層的政治決心和魄力。

相關新聞
2009中國施政盤點:三面夾擊 成功突圍 (2009-12-31) (圖)
經濟篇 應對「快準狠」 完勝「8%」保衛戰 (2009-12-31) (圖)
外交篇 出訪量破紀錄 從容迎對「軟遏制」 (2009-12-31) (圖)
維穩篇 以「民」為本 胡總捨G8赴新疆 (2009-12-31)
胡溫09施政三大亮點 (2009-12-31)
展望中國未來施政:四項挑戰 考驗胡溫 (2009-12-31) (圖)
挑戰一 2010年時間窗 經濟轉型時不我待 (2009-12-31) (圖)
挑戰二 社會結構現拐點 全面改革進深水區 (2009-12-31) (圖)
挑戰三 吏治整改壓力增 保持「可控」成關鍵 (2009-12-31)
挑戰四 「中國時代」提早至 挑戰外交韜晦戰略 (2009-12-31) (圖)
Accumulator內地富豪勁蝕 維權風暴迫港 (2009-12-30) (圖)
有苦說不出 累股期權訴訟難 (2009-12-30) (圖)
半數Accumulator內地富豪接貨 (2009-12-30) (圖)
天津外貿商:4千萬一年縮至40萬 (2009-12-30)
澳籍華人:堅持補倉至今終小賺 (2009-12-30)
話你知:Accumulator——「我遲些才殺你」 (2009-12-30)
灰色地帶難監管 苦主興訟陷兩難 (2009-12-30) (圖)
反思一•香港金融機構:「道德風險」下的「七宗罪」 (2009-12-30) (圖)
反思二•兩地監管機制:規範衍生產品交易有難度 (2009-12-30) (圖)
反思三•投資者:先戒「無知」後戒「貪」 (2009-12-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