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能再度執政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參加「第四次江陳會」,除了簽署四項協議以外(其中的「兩岸租稅協議」因故延議),也在台灣中部地區進行參訪活動。民進黨則發動群眾在陳雲林來台的前一天舉行十萬人遊行,民進黨標榜「理性、和平、非暴力」,據警方評估,實際到場人數大約三萬人。

 陳雲林二度來台,按照民進黨慣例,非有大動作不可,然而去年十一月陳雲林首度來台,民進黨發動的遊行卻以警民衝突、投擲汽油彈收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換來「暴力小英」封號,形象大挫,民進黨的聲望也跌到谷底。今年十二月五日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流失了一百萬票,民進黨維持平盤,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超過馬英九十個百分點,民進黨可以說是「止跌回升」,為了避免下滑,民進黨決定在十二月二十日舉行遊行,一方面避免與陳雲林一行「對衝」,一方面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勿再重蹈去年「晶華飯店」、「原山飯店」前的衝突事件發生。

爭取中間選民 示威避免過激

 民進黨的支持者大半是「周末的業餘革命者」,十二月二十日的台中市大遊行之後,大家就打道回府,「士農工商,各就各業」,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前往抗議陳雲林的群眾,就是一些散兵游勇的激進分子,或有零星衝突,但也無礙大局。民進黨中央再三告誡,滋事者將處以黨紀處分,黨內公職人員自我約束,「行禮如儀」以後,大家也鳴金收兵,各自宣稱目的已達。

 民進黨的基本盤就是四成,要跨越五成,達到百分之五十一的執政實力,就要憑藉「中間選民」的轉向支持。公元二千年國民黨一分為二,連戰、宋楚瑜相互廝殺,陳水扁得漁翁之利;二○○四年陳水扁僥倖連任,是拜「三一九槍擊事件」之賜;二○○八年馬英九比謝長廷多出二百二十萬票而當選,正是來自「憤怒的中間選民」支持;如今馬英九執政績效不佳、又流失一百萬票,民進黨易守為攻、形勢好轉,當然不能再發生群眾失控事件,以免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能量又消耗殆盡。

 馬英九眼看形勢逆轉,急忙把親信金溥聰調回身邊擔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目的就是掌控黨機器,為二○一○年五個「直轄市長」選舉以及二○一二年大選預做準備。為了找回失去的民意,馬英九下令部會首長親上媒體直接向人民說明政策,尤以最具爭論性的ECFA(兩岸經貿架構協議)為主要說明目標。面對民進黨的步步進逼,馬英九可說是步步為營,以免「第二個一百萬票」再度流失,否則豈非江山拱手讓人?

 經過「陳雲林來台事件」考驗,也僅表示民進黨再度過一關而已,並不表示主流民意已經對民進黨執政有信心。儘管民進黨的「新天王級」政治明星漸漸獲得社會好感,蘇貞昌在台北市的民調支持度些微落後郝龍斌,媒體輿論也看好民進黨可拿下未來的新北市市長,但民進黨如果在大陸政策、群眾路線未做好根本的調適,要建立人民對民進黨再度執政的信心,還有一大段長路要走。

民進黨執政的兩大障礙

 國民黨受制於「黑金政治」因素,以花蓮縣長傅崑萁為例,他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又當選縣長,為了避免官司定讞,任命「離婚妻子」為副縣長,與內政部鬥法又撤銷副縣長任命,引來民意極端反感,傷害的正是國民黨。民進黨的夢魘則是「盲目的反中」與「無法控制的激進群眾」,兩者又相互激盪,如同無法駕馭的野馬,民進黨能否進入「五十加一」的中央執政門檻,關鍵正是上述兩大因素。

 如何提出具體且務實的大陸政策,如何駕馭桀驁不馴的黨內激進群眾,成為民進黨邁向執政的兩大障礙。馬英九已將ECFA問題交付「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理應回歸「代議政治」的核心點,扮演監督、制衡角色,群眾抗爭、議事杯葛非長久之計,就事論事、理性問政才是累積人民信心唯一之道。當蘇貞昌、蔡英文的「蘇蔡配」已成為黨內共識之際,除了打好「五都選舉」以外,民進黨的願景與方向是什麼?如何建立「中間選民」的信心?才是民進黨的核心挑戰。

相關新聞
逆境自強 勇迎挑戰 (2009-12-31)
正確解讀「深層次問題」 (2009-12-31)
2010元旦感言 (2009-12-31)
賭徒心態 推向懸崖 (2009-12-31)
民進黨能再度執政嗎? (2009-12-31)
增強信心 再創輝煌 (2009-12-30)
二○一○全球經濟仍然充滿挑戰 (2009-12-30)
反對派攻擊功能組別不成理 (2009-12-30)
兩岸經貿發展的新路向 (2009-12-30)
對2010年的一些期望 (2009-12-30)
指點江山:「兩制」包容相處之道 (2009-12-29)
冷眼向洋:成為主要大國 中國面臨新挑戰 (2009-12-29)
政經多面體:須用長遠目光看待興建高鐵 (2009-1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明年仍將「攻」勢如潮 (2009-12-29)
分裂主因乃假民主 (2009-12-29)
民進黨的「台獨」新包裝 (2009-12-29)
假如政改再度被否決 (2009-12-28) (圖)
回首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 (2009-12-28)
政府應加強打擊機頂盒騙案 (2009-12-28)
中西心理秩序調適:切忌延伸解讀 (2009-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