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人提案」迭出 內地媒體狠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雷人提案」屢次出現,媒體批評部分委員忽略民意與民生。圖為兩會期間,內地網絡媒體在爭分奪秒傳送新聞。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老婆做家務,老公應出糧」、「必須採取強硬措施,強制關閉社會網吧」、「房價不能打壓,買不起房別埋怨政府和開發商」……兩會剛剛啟幕,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委員提案即猶如聲聲悶雷引爆會場內外,連遭網民媒體狠批。

沒有最雷,只有更雷。「雷人提案」迭出,在近年來的全國以及地方兩會上已不是新鮮事。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就有網友羅列了「十大雷人提案」:如發行千元人民幣刺激花錢慾望、拉動內需;用十年時間恢復繁體字;家庭破裂可向「小三」索賠;讓企業老闆享受局級幹部待遇以增加納稅;用高房價控制人口素質等等。

倡關閉網吧 委員公司網遭黑

 面對委員、代表語不驚人死不休之勢,童話大王鄭淵潔在其微博中調侃稱:「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員,參加兩會的第一個提案將是關於如何減少弱智提案」。而網友對此的反應則更為激烈,口誅筆伐之餘,更有好事者直接變身駭客回擊建議關閉社會網吧的政協委員、重慶陶然居飲食文化有限公司總裁嚴琦──近兩天來,其公司的網站持續被黑,癱瘓達24小時以上。

 不過當事者也很委屈。提出「老婆做家務、老公發工資」的張曉梅委員回應說,她只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令社會承認女性的貢獻。但有線民踢爆,這位「提案大戶」雷人已不是第一次。除了往屆的「女性經期應享法定假日」等代表作,今次更一口氣提交了二十幾個提案,除了老婆幹家務領工資,更有「設立愛乳日」、「把三八婦女節改成女人節」等,一個比一個天馬行空。

批委員浮躁 僅追求轟動效應

 有媒體批評,兩會是共商國是、討論民生的公共議政場合,是委員、代表肩負13億民眾重托的履職平台,而絕非彰顯性格、玩無厘頭的個人秀場。此外,亦有內地媒體評論說,雷人提案的層出不窮還反映出近年來部分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浮躁心態。具體表現為:一是提案數量多,內容無所不包;二是未作調研,建議缺乏基本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與社會脫節;三是片面追求轟動效應,語不驚人死不休,而忽略了背後的民意與民生。

 不過,媒體也指出,不能僅以幾份雷人提案就全盤否定全體委員代表的參政議政水準。畢竟,放眼兩會,洞悉民情、為民請命,敢講話、講真話、講實話的仍大有人在。比如,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儘管為央視打工,但他仍毫不留情地批評「春晚廣告植入失敗」。任玉嶺委員通過數次深入基層調查、嚴謹分析,對當下中國五大教育不公問題進行了批評。

相關新聞
習近平語港澳 重大局凝共識 (圖)
高雄百年強震 全島搖晃96傷 (圖)
今年新樓萬四伙 樓價料再升逾成 (圖)
曾蔭權:與內地省市構建雙贏 (圖)
蔡衍明告查懋聲違誠信 (圖)
李肇星:「3T問題」 不值擔憂 (圖)
溫總:慎防經濟新風暴 (圖)
人大主席團增4新人 「60後」高官受矚目 (圖)
新疆大開發在即 宏圖重心拓南疆 (圖)
「雷人提案」迭出 內地媒體狠批 (圖)
羅布泊鐵路開工喚醒生命禁區 (圖)
馬英九:拚台前途要簽ECFA (圖)
零售額回升 高價貨獨旺 (圖)
指前助手搶客 補習名師索償 (圖)
世博港館下月試營運 (圖)
港股急跌301點 內銀股重災 (圖)
歐洲退市審慎維持低息 (圖)
地中海10米怪浪 捲郵輪16死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