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額回升 高價貨獨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統計處公布,1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293億元,較去年同月上升6.6%,總銷貨數量上升3.2%。中通社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零售業回勇。今年1月總銷貨價值臨時數據為293億元,按年升6.6%,總銷貨量亦按年升3.2%;但銷情卻呈現「兩極化」,出現高檔貨熱賣,低檔貨銷路遜的現象。當中汽車及汽車零件銷售價值及貨量分別按年升59.3%及56.8%、珠寶首飾貨值及貨量亦升26.6%和15.5%;相反超市貨品的銷售貨值及貨量下跌12.6%及15.5%、食品銷售量亦跌0.7%,貨值則微升1.3%,顯示在旅遊帶動下,奢侈品暢銷,但港人消費仍審慎,影響平民化產品銷路。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1月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奢侈品復甦情況最為顯著,汽車及汽車零件銷貨額錄得10.49億元,按年升59.3%;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額錄得55.44億元。相反與民生有關的物品,銷情未見大改善,其中超市銷售額達30.56億元,按年下跌12.6%,銷貨量按年跌15.5%;百貨公司錄得29.78億元的銷貨額,按年跌0.6%,銷貨量則跌1.7%;鞋類及衣物配件銷售額達7.15億元,按年跌14%,銷貨量按年跌10.8%。

官方料消費信心堅穩

 港府發言人表示,儘管今年農曆新年的月份與去年不同,經季節性調整後,零售業銷量在最近數月仍然顯著上升,隨著經濟復甦,料消費信心在未來應維持堅穩。發言人表示,港府亦於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紓困措施,將有助鞏固和提振消費意慾,加上訪港旅遊業表現強勁,將為零售業務帶來支持。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今年1月訪港旅客上升5.9%,帶動與旅遊相關的零售業務增長,並指整體銷售額僅錄得單位數字的增幅,相信與去年1月是農曆年,其基數相對高所致,預期今年零售業銷情穩步上揚。發言人表示,協會今年1月底至2月中訪問50家零售機構,76%店舖指銷情上升,其中更以鐘表及首飾業錄得雙位數字增幅。

學者指財富效應引致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整體零售業不斷改善,反映港人和旅客對未來數月的經濟仍感樂觀,樂於消費,而奢侈品銷情理想,相信與旅遊業持續增長有關,是財富效應所致。他又稱,因去年農曆年是1月,推高超市去年1月的銷情,使今年相對較弱。

相關新聞
習近平語港澳 重大局凝共識 (圖)
高雄百年強震 全島搖晃96傷 (圖)
今年新樓萬四伙 樓價料再升逾成 (圖)
曾蔭權:與內地省市構建雙贏 (圖)
蔡衍明告查懋聲違誠信 (圖)
李肇星:「3T問題」 不值擔憂 (圖)
溫總:慎防經濟新風暴 (圖)
人大主席團增4新人 「60後」高官受矚目 (圖)
新疆大開發在即 宏圖重心拓南疆 (圖)
「雷人提案」迭出 內地媒體狠批 (圖)
羅布泊鐵路開工喚醒生命禁區 (圖)
馬英九:拚台前途要簽ECFA (圖)
零售額回升 高價貨獨旺 (圖)
指前助手搶客 補習名師索償 (圖)
世博港館下月試營運 (圖)
港股急跌301點 內銀股重災 (圖)
歐洲退市審慎維持低息 (圖)
地中海10米怪浪 捲郵輪16死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