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話為香港立牌指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8]     我要評論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參加香港代表團小組討論。他強調,依法治港,最終應當落實到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上。我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的。正確認識和把握「一國」同「兩制」緊密相聯的關係,既要維護香港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要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切實保證中央政府行使依法享有的權力。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安全。

習近平的講話深刻地揭示,香港特區是單一制國家結構形式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特區行使的各種權力都是來自中央的授權,特區沒有「剩餘權力」。正確認識和把握「一國」原則,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安全。「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只有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安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會有堅實的基礎、不竭的源泉和旺盛的活力。習近平的講話亦顯示,在香港政治民主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時刻,中央都為香港釋疑解惑,立牌指路。

習近平的講話,有助於港人從更高層面上認清公社兩黨推行的「五區公投運動」的違法違憲實質。推動「五區公投」的幾個反對派頭面人物因此感到不安,竭力狡辯。他們聲稱基本法沒有禁止「公投」,只要基本法沒有禁止的就可以做。他們將公權力與私權利混為一談,企圖欺騙市民,完全是徒勞的。公權力是指公職人員依法行使的公共權力,私權利則涵蓋了一切不被法律明文禁止的個人行為。公權力是法無授權不得行,私權利是法無禁止即自由。「五區公投」並非個人權利的行使問題,而是涉及創設新制度的公權力。基本法第11條規定,香港特區的制度和政策均以本法的規定為依據,基本法沒有「公投制度」,也就是沒有授予香港特區「公投」的權利。公社兩黨搞「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就是違憲違法。

公社兩黨推動「公投」,公然將本港視作獨立的「政治實體」,「港獨」實質不言而喻,而「全民起義」和「解放香港」的口號,更有暴力顛覆的意味。公社兩黨步陳水扁後塵推動「公投」,企圖把香港台灣化,在香港製造政治不穩定,撕裂香港社會,把香港帶往政治實體之路,這種玩火行徑完全悖逆主流民意,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和抵制。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指出,習近平副主席希望各界能夠以大局為重,理性溝通,務實討論。事實上,香港多數市民表達了希望政制發展向前邁進的願望,理性討論的聲音逐步增強,相信社會各界都會認真思考和響應習副主席的希望,共同推進香港的民主政治循序漸進地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習近平講話為香港立牌指路
有針對性支援弱勢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