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感高峰又臨5日31宗院舍爆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田威院近日因流感入院的病人倍增。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流感高峰期終於「殺到」,而且同時受甲型H1N1流感及乙型流感夾擊。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上周偵測到268株流感病毒,較對前一周急增51%;分離的病毒中,甲流及乙型流感各佔約半,過去5天共有31宗院舍爆發流感個案。有私家醫生表示,近兩周的流感個案顯著上升,一半病人病情較嚴重,需要處方抗病毒藥特敏福。專家直言,流感高峰已來臨,市民即使立時接種疫苗亦無用,因要2至3星期才能產生抗體,呼籲大眾保持個人衛生。

 香港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2至3月出現,但去年夏季流感高峰期延長,今年冬季流感高峰也順延。衛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衛生檢測中心,在上周偵測到268株流感病毒,較對上一周的177株,增加51%,反映香港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而分離到的病毒,佔50%為乙型流感病毒,49%為甲流病毒。

院舍爆疫比上周升三成

 院舍爆發流感個案也增加,中心在上周共接獲24宗院舍流感樣爆發的呈報,但3月14日至18日的短短5天,已接獲31宗呈報,升29%。

 中心定點監測系顯示,自2月27日起,私家醫生的流感樣求診比率已上升,上周每千宗求診中有51宗流感樣病例;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在上周偵測到134宗,與過去幾年所錄得的趨勢一致。

 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表示,目前氣溫徘徊於10多度,加上潮濕天氣,令流感病毒可存活較長久,因此估計社區或學校將會有大規模爆發。對於應否接種甲流疫苗,他直言打針後要2至3星期才產生抗體,現時接種也沒用,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

威院近3周流感入院倍升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威爾斯親王醫院檢驗入院樣本,發現近3星期因流感入院的人數倍升。他說,威院兒科去年接獲4宗嚴重流感的深切治療個案,其中兩宗是甲流,呼籲家長注意子女健康,一旦生病便不要上學。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表示,求診的流感病人近2星期逐漸增多,不少人出現發高燒、喉嚨痛及聲沙病徵,一半病人需要處方抗病毒藥特敏福。

一病人確診甲流情況危殆

 此外,一名健康紀錄良好的51歲男病人,因出現流感症狀,於本月16日到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住胸肺內科病房,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至昨日確診甲流,現時情況危殆。醫管局轄下8間指定流感診所,在3月11日至17日的一周,共有1,111名有流感症狀的病人前往求診;在確診個案中,有50名病人要留院治療,其中41人情況穩定、4人嚴重及5人危殆。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本港各類工資中位數 (圖)
清潔商:薪酬太高催生假自僱
本港僱員時薪概況(部分) (圖)
商界開價20元 工會責可恥
失業率降至4.6% 一年新低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陳總「愛將」力撐:「安樂晒」
網言無忌:「貪得不會少」
TVB指記招 是陳個人事
微笑獨白 如開新飯局
祛霉碌柚葉 王喜代陳買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86%港人看好國家前途
何俊仁突後悔 露徇私真面目
政經人語:最低工資立法 討價還價「開波」
湯家驊理性溝通 社民連指「乞降」
毓民讚「B隊」幫到手
周松崗引易經 卜卦指點科大學生 (圖)
財爺晤大馬商界確立金融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