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投加大投資 鍾情「中國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建熙:從全局調控風險 不沾手對賭型衍生品

 經歷「百年一遇」金融海嘯洗禮的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將交出怎樣的答卷?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副總經理、首席風險官汪建熙日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去年中投加快了投資力度,同時也加大了新興市場的資產配置比例,令去年投資收益率達到了兩位數。在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況下,今年中投將逐步建立起資產疊加(overlay)的投資調整機制,從全局調控風險。 ■本報記者 張以正、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羅洪嘯

 雖然中投不能在內地投資,但重視「中國概念」的運用,樂於分享中國的經濟發展成果,以獲得更高回報。中投的投資對象既可以是國外知名的優質企業,也可以包括在港上市和配股的內地優秀公司。

注資與否由國務院決定

  談及今年的投資策略,汪建熙表示,去年中投高配了新興市場,但目前看新興市場的估值有些高,今年會作適當的調整。實際上,2,000億美元的初始資金已所剩不多,中投還會按照既定的資產基本配置操作,當然會根據今年的市場情況進行比較靈活的調整,如果沒有新增加資金的話,主要對已有投資進行管理。目前中投的大部分資金都交由外部投資人管理,為提高投資的靈活性,今年中投也會增加自己管理資金的比例。市場有消息傳言財政部還會繼續注資中投,對此,汪建熙說:「給中投增加一些資金進行海外投資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不同的主管部門有不同的考慮。關於是否補充財務資源一事,將由我們的股東,即國務院最終決定。」

 作為主權財富基金,首先要實現資產的保值,其次才是增值,這對中投的風險管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首席風險官的汪建熙明確表示,中投對投資金融衍生品十分慎重,原則上不使用槓桿。金融衍生品除用於對沖風險外,不能投機來賺取收益。中投的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也要求不要投資到純粹的對賭型衍生品以及與實體經濟毫不相關的零和投資工具上。

 「不去承受超過我們承擔能力的風險」,汪建熙說,中投對風險管理是比較制度化的,目前在每一個投資領域都建立了風險調控機制,如果出現一些具體的風險,還可以用一些工具進行對沖。為應對今年複雜多變的市場,中投將效仿其他主權基金,在今年內搭建起資產的overlay和貨幣的overlay,在整體資產配置上進行技術調整,以抵禦市場風險和匯兌損失。

只入股資源公司屬錯覺

 在全球經濟復甦的背景下,去年中投在國際市場上頻頻出手,投資入股能源和資源公司。對此,汪建熙認為,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因為投資能源、資源項目往往需要對外披露,所以給人留下了中投只投能源和資源項目的錯覺。實際上這類項目某種程度上講是中投「中國概念」理念的體現,因為這些大宗商品的價格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中國市場。中國是世界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中投是不能直接投資內地市場的,如果要投中國經濟,中投就會選擇與「中國概念」相關的股票以及資產。他指出,「中國概念」是指其發展潛力與盈利與中國有關,而非單純指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

 汪建熙說,至於具體投哪隻股票,則主要取決於投資經理的判斷。有人曾質疑,中投是否會通過投資海外的私募股權基金再返回到中國內地投資,例如黑石投資藍星的案例。他解釋說,一般而言,中投投資的私募基金都是全球性的,有些雖然有投資內地的業務,但它們在中國的整體業務規模都沒有超過20%。

相關新聞
中投加大投資 鍾情「中國概念」 (圖)
坦承投資黑石時機不好 (圖)
內地不會出現惡性通脹 (圖)
「金融壁疊」阻礙主權基金 (圖)
物色海外精英有難度
中投近年投資項目
業界:淡倉申報點宜再諮詢 (圖)
業界於諮詢期內回覆所建議的披露下限一覽 (圖)
國際證監會沽空委員會 韋奕禮任主席
新制初階不含衍生產品 (圖)
不公開申報數據符公眾利益 (圖)
海外市場的淡倉申報界線
港股料低開近200點 (圖)
國航增持深航至51%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 港商反應淡 (圖)
央企非主業投資須國資委批准 (圖)
中信泰富售石鋼套現18億 (圖)
震雄集團受惠經濟復甦 (圖)
寧滬高速去年盈利增29%
內地股指期貨 全市場聯網測試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