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鄺啟濤博士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傑出鄉村教育家鄺啟濤博士 榮膺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埔梁省德小學創校校長鄺啟濤博士,是一位一生貢獻本港及內地鄉村教育的傑出教育家。他扎根鄉村,打從1953年畢業於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鄉師)後,即學以致用,沒有離開過鄉村教育事業,在西貢的鄉村小學任教了十四年,培養一代又一代新界子弟。在隨後的廿五年歲月裡,他更先後於元朗及大埔兩所小學任校長,直至1992年退休。

 鄺啟濤博士退而不休,把鄉村教育事業重心轉移至內地,1996年,適逢母校「鄉師」創校金禧紀念,他發動校友在粵北推行「鄉村教師獎勵計劃」,並向同學募款在貴州、福建、廣西、雲南、安徽及廣東等地建成13所金禧希望小學。香港教育學院特別於今日向他授予榮譽院士,以表揚他對鄉村教育事業的非凡貢獻。

 ■文:羅嘉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五十年代,去新界交通非常不便,一入新界就『十五十六』,因為新界只得兩條巴士線,不是15號由佐敦道碼頭經大埔公路去上水,就是16號經青山公路入元朗……戰後我曾任教的西貢深涌公民學校,只能與村內天主教聖堂共用一建築物,學生要在聖堂裡、兩間沒有桌椅的偏室上課,每學期開學前,學生和家長還要落手落腳,把桌椅從家裡搬到偏室去……以前的學生,十分尊師重道,不像今日……」

 眼前的鄺啟濤博士,娓娓道來半個多世紀以來,鄉村教學的點點滴滴,他神采奕奕,看不出已八十四歲高齡。

 人人都叫他「校長」的鄺啟濤,桃李滿門,今日的港區人大代表羅叔清伉儷和南區區議會主席陳約瑟都是他的學生。「校長」也是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童軍新界東地域主席、新界校長會名譽會長,大埔區文藝協進會諮議會主席,他不僅是本港「鄉師」的代表人物,也是新界半個多世紀發展滄海桑田、世事變遷的見證人。

相關新聞
傑出鄉村教育家鄺啟濤博士 榮膺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 (2010-03-25) (圖)
鄉村教學養豬配種 (2010-03-25) (圖)
捐建內地希望小學 (2010-03-25) (圖)
貢獻一生春風化雨 (2010-03-25) (圖)
學生不可罵要鼓勵 (2010-03-25) (圖)
被人遺忘的教育史 (2010-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鄺啟濤博士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