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祭祖順道遊深珠 逾40萬港人北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掃墓者燒大量冥幣來拜祭。本報記者郭若溪 攝

——潮人最豪花5千買祭品 帶旺珠三角消費

 「清明時節雨紛紛」,連日來連綿陰雨天氣無阻港人北上祭祖的孝心。據估計,清明復活假期間,單是北上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掃墓的港人就達10萬人,他們大都逗留2至3日,藉掃墓順道作短程遊,帶動深圳和珠三角地區的消費。而在香港經濟穩步增長之下,祭祖消費也比往年疏爽,其中,以潮籍港人出手最豪爽,動輒3至5千元的祭品,乳豬、洋酒、壽桃、「洋房」、「房車」更是準備雙份,比歷年都大手筆;新來港人士則因為常年在內地生活,習俗上大多認為心意到就足夠,以水果鮮花簡樸祭拜。

 深圳邊檢總站統計,清明假期首日羅湖口岸單向入境達到24.7萬人次,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峰;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兩個新口岸亦分別達到10.4萬、9.3萬人次。在這浩浩蕩蕩的北上大軍中,不少是北上掃墓的孝子賢孫,位於大鵬灣的華僑墓園是他們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地。

 該園副總經理賴子金說,從3月底開始,每個周末都是港人北上祭祖的高峰,以4月3日為例,從早上6點開始,便有數十輛粵港兩地牌的大巴和私家車陸續抵達墓園。9點半,門口便大排長龍。許多港人都是一家十幾口齊來掃墓。他表示,除了假期有出遊計劃的港人會提前祭拜外,大部分港人還是會選擇在3日到5日這幾天前來掃墓。近兩周來,掃墓客超9成都是港人,預計整個清明前來掃墓的港人多達10萬人。

燒豬洋酒俱全 祭品雙份

 記者今日在華僑墓園內現場採訪發現,每個拜祭的家庭都是一家大小提著各式祭品,穿梭於百墳千碑間。祖籍潮州的港人趙氏一家26口提著祭奠品拾級而上。祭品有烤乳豬、臘味雞鴨、水果、冥紙幣、元寶、炮竹等傳統祭品,還有洋酒軒尼詩、壽桃、發麵、髮菜、王老吉等包含吉利意味的供奉物品。

 家族成員劉女士表示,祭品總值超過3,000元,除部分洋酒、水果等食物會帶回家之外,其他諸如「金錶」、「西服」等紙紮祭品都會在拜祭後燒給先人使用。她表示,潮汕人對傳統祭祀習俗非常重視,一年一次的拜祭先人一定是召集全家族齊出動。她又說:「年年祭祖,只有今年乳豬、燒雞、水果等祭品是雙份的,就連跪拜用的洋酒也帶了兩瓶。總之,大家的生活漸好,荷包也比往年漲一些,當然也希望祖先吃好過好。」家中最小成員趙同學則對記者說,自己專門準備了黃菊花和百合獻給外公,「我今年是第一次來祭掃,還真沒見過這麼隆重的祭祀場面。」

反樸歸真 鮮花水果主打

 記者看到,不少來自香港的家庭以普通話交談。他們大多在內地成長,近年才移民香港,跟廣東和香港的生活習慣不太相同,拜祭多以簡單為主。祖籍湖南的港人羅先生夫婦帶著一雙兒女來給母親掃墓。「母親去年下葬後,今年是第一次帶家人來拜祭,也沒準備特別多的祭品,老人家生前就很節儉,心意到就行。」羅先生近幾年才申請到香港定居,他說,常年在內地的習慣,對於拜祭先人沒有傳統潮汕人那麼多講究,所以,一般以鮮花、水果為主。

 除了祭品豐富外,今年港人北上拜祭也有更充裕的住宿和消費預算,比起往年,不少家庭會多逗留2到3天,也願意一家大小入住五星級酒店。港人蔡先生此行是包車和家人一同北上祭拜叔父,已提前1日到達華僑城洲際酒店,3日清晨7點多便前來掃墓。

 他表示,今年假期比較長,經濟也更加寬裕,所以選擇在超五星級酒店留宿1晚,「去年是當日早起北上,隨行的6旬老人旅途較為勞頓。今年則多花幾千元的住宿費提前北上。」其母陳女士則表示,深圳的物價大漲,包車費亦比去年增加了4成。

 記者在墓園外看到,許多港人是乘坐墓園免費巴士從沙頭角過關來掃墓,亦有不少人是乘坐私家車前來,大多數人帶齊了所需的鮮花和祭品,但亦有部分港人是抵達後,在墓園外購買鮮花和蠟燭。

數百束花 半日賣出6成

 墓園外的鮮花檔主陳女士說,上周五起已在此擺檔,今天準備的幾百束花已經賣出6成,預計明後幾天生意會更旺。除了黃菊花外,白色百合、紅色的康乃馨和劍蘭均非常受歡迎。即便在墓園附近,小梅沙片區的花店老闆也表示,年年清明鮮花都供不應求。

 除鮮花外,港人亦喜帶雞、鴨、乳豬及新鮮水果等各式祭品回鄉祭祖,自3月22日起,深圳各口岸檢驗檢疫部門在入境旅檢現場查獲的禁止攜帶物明顯增多,主要為烤乳豬和水果,一周內僅烤乳豬就截獲21批共117公斤。此外,港人也應注意攜帶現鈔進出限額,人民幣現鈔進出境可攜帶額度均為2萬元,購進煙酒也有限量。 ■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郭若溪

相關新聞
國泰談判拉鋸 工潮危機未消 (圖)
祭祖順道遊深珠 逾40萬港人北上 (圖)
內地鮮花失收 供港價格倍增 (圖)
泰迎慘淡潑水節 中國取消6成包機 (圖)
樓市瘋癲不已 新華社六連批 (圖)
冀前海列「十二五」深推動與港對接 (圖)
力拓案律師爆料 涉賄多為民營鋼企
晉透水礦 至少9人救出 (圖)
《鍾南山傳》首發 爆非典秘聞 (圖)
孫綺雲打造東方時尚之都 (圖)
台高官多擁台北豪宅 (圖)
韓正明抵台 體驗民生行程豐富 (圖)
租棍波車自駕遊 「雪藏牌主」撞傷人 (圖)
憤青攻佔《城論》圍堵議員 (圖)
加德士將撤家用石油氣 (圖)
關心內地旱情 港童致函胡溫 (圖)
中國煤船澳擱淺 漏油威脅大堡礁 (圖)
巴國堰塞湖臨潰壩 恐毀「香格里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