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鮮花失收 供港價格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內地旱情持續的情況下,部分鮮花運港數量銳減,價格亦相應提高,花店唯有將成本轉嫁市民,令部分鮮花零售價上升50%。 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在清明節正日,鮮花是今日掃墓不可或缺的祭品,但受內地百年一遇的旱災影響,輸港鮮花數量銳減,鮮花批發價最多飆升1倍,零售價也急升30%至66%。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表示,香港逾半鮮花來自內地,其中百合花更主要來自正受旱情影響的雲南、昆明一帶,令貨源緊張,「捱貴花」的情況或要持續至母親節。有店主慨嘆,市民買花掃墓的預算減少,只願選購平價鮮花,令花店生意受挫,利潤微薄。

內地旱情持續 母親節捱貴花

 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近月內地持續受旱情影響,鮮花貨源緊張,花商要轉至東南亞、荷蘭一帶入貨,推高批發及零售價。他指出,內地不少花田受旱情影響無法播種,相信這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將至的母親節,市民向母親送康乃馨或要「捱貴花」。

成本升逼加價 旺角花墟冷清

 旺角花墟的鮮花品種夠多,不少市民均會在清明、重陽前夕到該處選購鮮花,拜祭先人。但有花店東主表示,過往清明節前一周花墟已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今年卻變得甚為冷清。「正日(清明或重陽節)前夕,整條街道均人山人海,不少市民害怕擠迫,均提早來買花,但這情境如今已不復見。」

 花店東主李小姐表示,農曆正月十五過後,花墟人潮已銳減,上周才稍有起色,相信與花價飆升不無關係。她指出,玫瑰、百合、菊花等鮮花是掃墓最常見的品種,前兩者的產地主要是內地,在旱情持續下,成本甚至增加1倍,且產量減少,零售價被大幅提高。她說:「雖然從不缺貨,但農曆年前開始,產量已減少,『來貨』亦貴了很多,只得『捱貴貨』。」

從前消費200元 如今百蚊有找

 李小姐表示,一束20支的玫瑰花,成本價由去年30元上升至現時的60元;10支百合花的成本價亦由80元升至逾100元,只好將部分成本轉嫁至消費者。零售價方面,玫瑰花由從前每10支售30元,加至現時的40至50元,升幅高達66%;每支百合花的售價亦由15元加至20元。她說,從前市民買花比較「闊綽」,消費逾200元亦視作等閒,如今消費逾100元亦不多,不少市民都寧願選購平價花束,花店根本「無得賺」:「近年市民掃墓越來越節儉了!」

相關新聞
國泰談判拉鋸 工潮危機未消 (圖)
祭祖順道遊深珠 逾40萬港人北上 (圖)
內地鮮花失收 供港價格倍增 (圖)
泰迎慘淡潑水節 中國取消6成包機 (圖)
樓市瘋癲不已 新華社六連批 (圖)
冀前海列「十二五」深推動與港對接 (圖)
力拓案律師爆料 涉賄多為民營鋼企
晉透水礦 至少9人救出 (圖)
《鍾南山傳》首發 爆非典秘聞 (圖)
孫綺雲打造東方時尚之都 (圖)
台高官多擁台北豪宅 (圖)
韓正明抵台 體驗民生行程豐富 (圖)
租棍波車自駕遊 「雪藏牌主」撞傷人 (圖)
憤青攻佔《城論》圍堵議員 (圖)
加德士將撤家用石油氣 (圖)
關心內地旱情 港童致函胡溫 (圖)
中國煤船澳擱淺 漏油威脅大堡礁 (圖)
巴國堰塞湖臨潰壩 恐毀「香格里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