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奇石之旅蒲台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最南部島嶼—蒲台島,是今次遊蹤的目的地。從赤柱聖士提反灣乘街渡往蒲台島進發,約40分鐘後,便到達蒲台島大灣碼頭。遊蒲台島,可以有多個方向,島上有三段路,筆者建議先走第二段,欣賞南面風景,再從觀日亭接回第一段,參觀巫氏古宅,走畢兩段路後,最後才往廟角。至於第三段,山路較為崎嶇,如想挑戰難度的話,大可一試。

奇石最多第二段

 離開碼頭後,沿左邊小路一直走,走至海鮮酒家前,右邊有一石級,拾級而上,便是往南面景區的起點。沿路都鋪設了水泥地,非常易行,寧靜幽美,走至標示石刻位置,拾級而下,便是古代摩崖石刻所在。透過塑膠保護屏,隱約也可看到石刻的痕跡,探研歷史圖文。

 沿路上回梯級,繼續往前面進發,走到不遠處,看到一狀甚似和尚的僧人石;過了僧人石背後,沿小路前進,聽到海浪拍岸聲,舒服得很。沿小泥路走回,走過對面,便是靈龜上山石。當到燈塔附近,遠望果然頗像一隻巨龜正爬上山,形態維肖維妙。

香港最南南角咀

 走過燈塔,沿梯級往下走,邊走邊看到南角咀的景色,小心翼翼走過石堆,終於到達香港最南端的南角咀,有如身處在非洲最南的好望角。難得到此,坐下休息,眺望浩瀚無際的南中國海,極目無垠的海天一色,清風送爽,令人心曠神怡。最特別的是,我們不期然地看到很多海洋生物在海上載浮載沉。

 攀過石堆回到石路上,沿左邊小路前進,形似手掌的佛手崖就在眼前,它豎立崖岸之上,有裂石如石指並列,朋友們站在佛手崖上拍照,有如小人國般,非常可愛。

蒲台最高觀日亭

 全程最具挑戰的可算是登上天梯,據聞有九百級,沿漫長梯級上山,山上有一觀日亭,四周景色一覽無遺,景致優美獨特。下山途中經長石排,左望向綠樹叢中即見棺材石。棺材石後下行不久即見巫氏古宅,原宅是一座兩層樓房,但眼前所見盡是一片頹垣破瓦,野草叢生,故有「巫氏鬼屋」之名。

 從長石排下望大灣,沿山路往下走,走畢梯級後,往右邊繼續走,具160多年歷史的天后廟就在左近,走進天后廟,可見一條極長的魚骨置於其中。離開天后廟一直再往前走,有一巨石危立在海崖上,形如海螺,形象逼真,故名響螺石。

 原路折返,正好是享用海鮮美食的時候。海鮮酒家林林總總,遊人大可於酒家品嚐海鮮,或於其他店舖小休,嘆一碗凍豆腐花,喝一杯冰凍飲品,清涼得很。

相關新聞
雲翔 安非他命? (圖)
銀幕短打:死亡之吻與非合拍片 (圖)
影人影事:「情非得已」再起航──鈕承澤與《艋舺》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年前的一場土地風波 (圖)
人文世相:王安石的私生活 (圖)
豆棚閒話:記住「鯀」
亦有可聞:紙建築,「硬」起來 (圖)
百家廊:心中的前地(下) (圖)
翠袖乾坤:舊樓惡夢
海闊天空:金融界豈能薄待小存戶
琴台客聚:從劉邦罵人說起
生活語絲:我愛歐洲
思旋天地:飲水思源
記憶後書:西湖詩詞
花藝設計師 與花為伴 感官甦醒 (圖)
走出塵囂.活在花叢中 (圖)
教花學花.觀人學做人 (圖)
美麗在前.在於時令 (圖)
.復活寶蛋. (圖)
.初夏情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