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小圖)指,全國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與喬曉陽昨日的講話,肯定了人大常委會在未來處理2017年政改報告時,一定會根據承諾批准香港於2017年普選特首,但亦點出問題關鍵所在,即香港各界能否就具體的普選方案達成共識,以及香港的立法會會否通過方案;而2012年方案倘獲得通過,有助開啟香港的良性互動,凝聚共識。

喬講話強調中央不會出爾反爾

 陳弘毅分析,喬曉陽講話的意思,是強調了中央政府不會出爾反爾,一定會批准香港於2017年實行特首普選,「不會再如04、07年般表示香港不可以實行普選特首」,但其中亦點明,香港要開展政制改革一定要行完政改「五步曲」,其中香港社會擔負了重要角色。

 他解釋,新一任特首在處理2017年政改及相關問題時,行出的「第一步」,就是在適當時候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2017年政改報告,第二步則要由人大常委會就此作出決定,其後第三步的具體方案還需要由特區政府經諮詢後制定,有關方案亦要香港人自己去找尋共識,並爭取在立法會獲2/3議員同意通過,這才能有望完成政改「五步曲」,實現特首普選。

2012年方案通過可致良性互動

 陳弘毅強調,若2012年方案可獲通過,就可產生良性互動,令建制派和反對派的互信增加,有了合作經驗,到討論2017年方案時就會更容易﹔反之,若2012年方案被否決,政制原地踏步,只會形成惡性互動,有關普選特首的方案較難凝成共識,也較難獲得立法會2/3議員同意通過。

劉迺強:中央開綠燈 駕車是港人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形容,人大常委會07年決定和喬曉陽的講話,是為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開了綠燈,「雖然開了綠燈,但架車能否開過來,仍有好多因素會受影響。」中央政府控制的只是「交通燈」的情況,但「駕車」的還是香港自己,香港的反對派不應混淆概念,逼中央政府確定2017年「必定」有普選特首。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