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黃仁龍及林瑞麟就政改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 路透社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正式發表《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與原諮詢方案相近,但增加了4項新的民主元素,包括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選委會;立會區議會議席互選;立法會6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會採取「比例代表制」產生;對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持開放和積極態度等。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抱著最大的誠意去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而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特區政府已爭取最大的空間提升2012年2個選舉的民主成分,為落實普選鋪路。他呼籲立法會尊重民意,通過2012方案,「共同打通一條通往羅馬的康莊大道」。

 唐英年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宣布經修訂後的《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司局官員齊集議會內「撐場」。隨後,唐英年及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下午舉行記者會解釋方案詳情(具體方案內容見表)。

已積極回應05年反對議員訴求

 唐英年說,政制是既複雜又具爭議性的課題,任何方案都不可能是每一個人心目中最理想的一套,但政府已積極回應了否決05方案的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訴求,包括爭取到明確的普選時間表,並建議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互選,也積極回應了今次諮詢過程中社會各界和立法會黨派所提出的一些訴求;新方案為立法會日後全面普選訂下方向,包括不再增加傳統功能界別,並以全體合資格選民作為選民基礎,體現立法會選舉最終要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則。

欲達致普選 2012是重要過渡

 在為期3個月的政改方案諮詢期中,特區政府共收到約47,200份書面意見及超過160萬個簽名,並密切留意各個學術、民間和傳媒機構進行的相關民意調查,均反映香港市民普遍希望2012年政制向前發展,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府建議的2012年政改方案,相信該建議方案最有機會得到多數市民、立法會、行政長官及中央政府接受。

 唐英年強調,要落實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達致普選,作為過渡的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是重要的一步;政制需要在2012年向前邁進,為2017年及2020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鋪路,故特區政府會積極爭取香港市民和立法會支持。

 他形容,未來數個月,將會考驗香港人接納不同意見的量度、爭取求同存異的能力,特區政府不會低估凝聚共識的難度,但處理好政制問題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的共同責任,雙方都責無旁貸,尤幸在少數人刻意營造的嘈吵氣氛中,最近社會上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趨於務實和理性,這將有助促進社會良性互動、有利於香港政制進一步民主化。

冀7月表決 今秋明春報人大

 他衷心希望,各議員能夠放下爭拗,顧全大局,支持這套民主進步的方案,並相信只要大家共同發揮香港人的智慧和努力,就有可能對香港的民主發展達成共識,就有可能在2012年朝著普及、平等普選的目標邁出一大步,就像羅馬非一天建成,通過2012方案,就是共同打通一條通往羅馬的康莊大道。

 在立法時間表方面,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正式提出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兩項議案並進行表決,以預留足夠時間在今年秋季至明年第2季這段期間,完成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程序,通過本地相關立法,並在明年年底前制訂落實各項具體細緻的選舉安排。至於就兩項議案進行表決的具體時間,要視乎立法會審議方案的進展。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