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表明會在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後,盡早在本地立法層面提出有關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的建議。多名委任區議員在回應時表示,基於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的前提下,他們「願意亦只能無奈接受」,並期望反對派把握政府願意讓步的機會,支持通過2012年的方案,使香港政制向前發展。

陳振彬願無奈接受

 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在推動政制向前發展的前提下,他們只能無奈地接受有關建議,亦感到惋惜。雖然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後,會令區議會無法吸納不同人士的意見,但香港政制可以向前發展是一件好事。他相信,委任區議員都是本著服務社會的心態去擔任有關職位,會顧全大局。委任區議員即使不再擔任有關職務,未來亦可以在各自的界別繼續參與服務社會。

容永祺指乾淨利落

 葵青區的容永祺指出,贊同在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後,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這是政府對爭取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所展現出的誠意,是很大的讓步。他形容,這是一個難得機會,反對派應該把握,使香港的民主有所提升,制度更有代表性。

 他續說,若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後,委任區議員無權選新的功能界別議席,予人「二等議員」的感覺。既然如此,倒不如一次性取消廢除有關制度,讓區議員可以以平等的身份去參與區議會的運作。

高寶齡理解政府做法

 油尖旺區的高寶齡認為,委任區議員在區議會的角色與民選區議員根本無分別,亦同樣受市民監察。委任區議員已經逐屆遞減,區議會的民主不斷進步,取消委任區議員亦是遲早的問題。她認為,取消委任區議員不應與政改方案作綑綁,但相信有討論空間,強調只要民主政制向前走,經濟、社會向前走,任何改變他們都可以理解,這才是最關鍵的問題。

相關新聞
喬曉陽發表談話 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落實須行「五步曲」 (圖)
方案邁民主大步 喬籲各界支持 (圖)
陳弘毅:普選關鍵在立會通過方案 (圖)
喬老爺體貼傳媒 擺甫士任影
中央釋出善意 鞏固普選承諾 (圖)
政改「五步曲」 缺一不可
特首:求同存異尋共識 推政制前行 (圖)
建議方案新民主元素
民主添4新元素 政府籲立會通過 (圖)
建議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若獲通過 將速商取消委任制
廢除委任制 區議員惋惜
諮詢期所得3民意特徵
功能界別廢存 爭議大須再議 (圖)
「全體議員」含空缺 方案需40票支持
公眾3方面意見 歸納總結供參考
用足空間無退路 盡爭每一支持票
被「屈」政改繫仕途 唐唐笑住解畫
逾6成網民 盼立會通過方案 (圖)
方案符港長遠利益 各界表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