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據說話 務實討論最低工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1]     我要評論

最低工資的第二階段諮詢期將於下月3日屆滿,自由黨及飲食業界昨日不約而同建議將最低工資訂在不多於24元水平。勞工界則堅持最低工資應訂在33元。飲食業界調查指出,若最低工資訂在33元,有近30%受訪者表示將要結業。

勞資雙方在最低工資水平上有不同要求十分正常,但各自所提出的建議,須有充分的數據支持,否則,討論只會流於自說自話。現在資方提出了最新建議,並詳細解說了背後理據,踏出了理性協商的一步。勞方也應能夠以數據說話,以爭取資方的理解和社會的支持。尤其是各工會不應為爭取勞工支持而鬥喊高價,否則,只會令勞資更難取得共識,增加落實最低工資的難度。

必須看到,最低工資的釐定不單是勞工政策問題,也是敏感的政治話題。工會為了爭取勞工支持,一直採取較高標準的最低工資水平。為免被其他工會比下去,工會在討論最低工資時往往傾向寸步不讓,以免給人爭取不力的形象,令協商更難取得成果。工會維護工人權益是應有之義,但也要看到,勞資雙方其實是利益共同體,將最低工資定在企業不能承受的水平,只會令到大量中小企經營不了而倒閉,大量低技術勞工失去工作,最終得不償失。因此,工會在討論最低工資時應實事求是,既要保障勞工利益,也要顧及企業的負擔能力,切忌好心做壞事,令資勞陷入雙輸的境地。

飲食業界的數據以及統計署的資料都顯示,最低工資對大型企業的影響只屬輕微,但對於一些捉襟見肘的中小企卻會造成較大衝擊。尤其是飲食、保安等行業,人工成本已佔整體開支的一大部分,如果將最低工資定在33元水平,意味全港約有47萬僱員會獲得大幅加薪,企業每月將要增加數以十億計的開支,保安飲食等行業將難以支持。

資方的24元與勞方的33元之間,確實存在相當大的差距。較為可行的辦法,是以市場工資及綜援金額作為參考,採取中間落墨的方式釐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其中,企業負擔最低工資中市場工資的份額,超出部分帶有社會福利性質,可考慮由政府作出福利性補貼。同時,政府還可考慮在最低工資實行初期,對中小企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如暫時性減收排污費等,以推動最低工資順利實行。

相關新聞
全國哀悼遇難同胞意義重大
數據說話 務實討論最低工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