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嘆通識最難推 校長會盼增津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高中學制下,香港中學校長會發現最多學校在推行通識科上有困難。本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新高中學制實施了7個多月,香港中學校長會的調查發現,約65%的學校認為通識科的推行最困難,教師人手及課室亦不足;約25%學校已自資增聘人手及改建課室,逾半學校認為教育局的支援不足。校長會建議,當局可容許學校刪減部分單元及提供津貼讓學校增聘人手。教育局回應指,會與學界溝通,密切監察新學制的推行情況。

 香港中學校長會於去年11月、12月及今年1月,向全港486所主流中學進行了3次問卷調查,分別收回125、151及112份回覆。綜合3次調查結果,約65%學校表示推行通識科最困難,因為科目的內容太廣太深,學生間的能力差距亦令教學出現很大問題。

 至於主修科,分別有17%及12%學校表示數學科及英文科的授教有困難;新開設的選修科中,20%學校認為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覽最困難,原因主要是新高中課程一般較會考艱深,教師需要照顧個別學生的差異。

 其他學習經歷是新高中課程的重要一環,分別6成多學校面對「支出很大」及「教師負擔太重」的困難。另在資源上,分別有65%及54%學校認為教師人手及課室不足或非常不足,各有25%學校自資增聘2.7人及已動用平均35萬多元改建課室,逾半學校認為教育局的支援不足。

籲部分科目進行小班教學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阮邦耀稱,學校面對的問題影響新學制的有效落實,建議教育局先在人手及資源上支援學校,例如發放特別津貼給學校增加人手,令部分科目可進行小班教學等。

 西貢崇真中學校長劉瑤紅稱,學校為應付新學制下的問題,現時將通識科老師每星期的課堂,由24節減至20節,以減低他們的負擔及騰出更多時間備課。另外,為照顧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減低因差距造成的教學困難,實施了精英班制。

 教育局回應指,已為學校提供了多元化的支援,包括校長及教師的專業發展課程、教師網絡、教學網上資源,亦有提供各項津貼,如教師專業發展津貼、新高中課程過渡津貼、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多元學習津貼。發言人強調,當局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促進學習的評估,還會透過課程探訪和適當的研究,密切監察新學制的推行情況。

相關新聞
高小初中生逾1成接受援交 (圖)
條碼帶離試場 末屆考生被扣分 (圖)
嘆通識最難推 校長會盼增津貼 (圖)
網上社區地圖 助學生分享資料
港大辦傳媒會議探討新聞新思路
馬會捐150萬 添8流動教育中心 (圖)
科大創「易答靈」獲北美教界認可 (圖)
港大博士生放下論文青海救災 (圖)
內地五高校 研可持續性控煙
深大學城招聘會 試用期人工升1成 (圖)
滬本科生首份工作 月薪平均2900元
中歐商學院 北京分校開幕
析企業文化案例 香港科大獲亞軍
珍愛生命與挫折教育
通識路路通:網絡欺凌猖獗 少年深受其害 (圖)
資料一: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定義 (圖)
資料二: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不同之處 (圖)
資料三:網絡欺凌個案 (圖)
資料四:有關網絡使用或網絡欺凌的調查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