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愛生命與挫折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6]     我要評論

——從中大女碩士生自殺看香港生命教育

 早前一名中大女碩士研究生疑因不堪功課壓力,在宿舍內留下遺書後自縊身亡,這已是過去半年內、香港發生的第7宗大學生不堪壓力而自殺個案(其中4人死亡)。我在深深思考——作為教師,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關注學生細微變化

 生活在香港這樣一個節奏快、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時時要保持強健的體魄、堅強的意志力和強大的抗挫折能力。對於學校的精英學生,因為他們一向表現良好,能夠自覺學習,反而最容易成為教師忽略的一群。但是,幾宗大學生自殺事件給我們敲起了警鐘。因此,身為教師,應該多方關注學生的細微變化,尤其對於精英學生,點滴的挫折,也許就會釀成悲劇。

 此外,學校應該加強對學生的生命教育,透過公民與道德教育組,聯合家長和社工,灌輸珍愛生命的觀念;也可以嘗試多組織角色模擬、戲劇演繹等活動,幫助學生體驗失去生命對家人、朋友及同學老師的傷痛。學校還應舉辦多些關愛他人的活動,例如讓學生幫助弱勢群體—孤獨年邁的老人、單親孩童等,藉此來喚醒珍愛生命的意識。

 每一個人與家庭的關係都是最密切的。作為家庭中的一分子,我們應該常常自問:我關心我的家人了嗎?有否察覺家人的微小變化?對於他們的抑鬱不快,我盡力去了解和給予足夠的愛了嗎?對於他們遇到的困難,我盡力幫助他們解決了嗎?我有沒有陪伴我的家人、帶給他們快樂?都說家庭是人生的避風港,當自己的家人在社會中經歷風雨時,我們有努力讓這個小小的港灣變得更加溫暖嗎?

學會鬆綁化解壓力

 有生活就有壓力。學生有考試的壓力,教師有考評的壓力,其他各界人士也是在壓力中蹣跚前行。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學會化解壓力,為壓力鬆綁。世界上沒有解不開的難題,沒有拋不掉的煩惱。

 你看,春天的香江一片明媚的花海,杜鵑花明豔無比,紫荊花更綻放出迷人的神采。在這美好的世界,讓我們以快樂的心境、平和的心態和過人的智慧,來走好人生的漫漫長路!

 珍愛生命!珍愛自己!珍愛家人! ■劉桂玲(廣州市天秀中學高級教師)文中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高小初中生逾1成接受援交 (圖)
條碼帶離試場 末屆考生被扣分 (圖)
嘆通識最難推 校長會盼增津貼 (圖)
網上社區地圖 助學生分享資料
港大辦傳媒會議探討新聞新思路
馬會捐150萬 添8流動教育中心 (圖)
科大創「易答靈」獲北美教界認可 (圖)
港大博士生放下論文青海救災 (圖)
內地五高校 研可持續性控煙
深大學城招聘會 試用期人工升1成 (圖)
滬本科生首份工作 月薪平均2900元
中歐商學院 北京分校開幕
析企業文化案例 香港科大獲亞軍
珍愛生命與挫折教育
通識路路通:網絡欺凌猖獗 少年深受其害 (圖)
資料一: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定義 (圖)
資料二: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不同之處 (圖)
資料三:網絡欺凌個案 (圖)
資料四:有關網絡使用或網絡欺凌的調查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