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總統訪華團陣容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國總統薩科齊與其夫人布魯尼將一同訪華。布魯尼表示,期待通過訪問了解中國歷史及發展。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25日電】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法國總統薩科齊將率團於4月28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向本報指出,薩科齊此次訪華,是自他2007年5月出任法國總統以來第四次到訪中國,亦將成為中國「世博外交」的開篇之作。他透露,希望訪華的法國部長與企業總裁人數眾多,因此圈定訪華團名單是法國總統府禮賓府一個「甜蜜的煩惱」。

 曾任駐法國使館公使的曲星指出,法國訪華團陣容強大豪華,反映出兩國合作的層次及深入程度。此次訪華團包括了國務部長博爾洛、財經部長拉嘉德、外交部長庫什內、文化部長密特朗以及教育部長、政府發言人夏岱爾;8位法國參議員和國民議會議員,其中有前總理拉法蘭;法國名列前20名跨國集團的總裁;總統夫人布魯尼。

法展館造價5千萬歐元

 曲星表示,法國對參加上海世博會非常重視,法國展館造價約5,000萬歐元,是上海世博園中有吸引力的主要場館之一。法國作為多次舉辦過世博會的國家,具有豐富的辦展經驗。展館中包含了印象派繪畫、美食、高科技成果等法國特色元素,希望向中國展示其兼具古典文明與現代科技的國家形象。

 在法國期間,曲星曾兩次參與法國總統訪華的籌備工作。他透露,法國內閣部長與大公司總裁踴躍報名訪華,令法國總統府禮賓府在圈定名單時「頭疼」。禮賓府會梳理名單,將已談判及接近談成協議的相關人員列入名單。此現象說明法國部長與大公司老闆,對中國非常感興趣,且對與華合作態度積極,並希望借用兩國元首會晤的契機,將務實合作向前推進一步。此次,代表團成員幾乎涵蓋了兩國交流與合作的重要領域,他們將分別與中方對口部門磋商合作的可能性。

總統夫人期待認識中國

 另一方面,中國駐法大使孔泉說,代表團的規格和規模體現了薩科齊總統本人對這次訪問的重視和期待。總統夫人亦將陪同總統訪華。「據我個人了解,她過去好像沒有到過中國。她的朋友告訴我,她很期待通過此訪了解中國的文化歷史和今天的發展。」

相關新聞
警破驚天毒案 繳3億可卡因 (圖)
近半收入付住屋 2成港人淪「樓奴」 (圖)
終極測驗昨結束 世博紓解入場難 (圖)
活動清明上河圖 解讀中華文化 (圖)
基隆山崩傳埋3車 (圖)
雙英辯ECFA 小馬脫胎換骨 (圖)
首季GDP 28省市增速超全國水平 (圖)
玉樹震後 青海蟲草漲價 (圖)
法國總統訪華團陣容豪華 (圖)
鄭淵潔退出中國作協 (圖)
父母攬子自殺增 年均6宗見新高 (圖)
劉慧卿威脅政改否決即「逼宮」 (圖)
軍營五一開放 門票2.5小時派罄 (圖)
歐舒丹今招股 孖展先熱 (圖)
「空降」英富豪榜 大劉第12位 (圖)
英官員「玩大驉v 釀外交風波 (圖)
訪西寧有高山反應 鄭秀文被救人英雄感動 (圖)
國家神射手 狼群中求生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