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憧憬升值預期加息 再掀深圳存款熱潮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15日電】憧憬人民幣升值,加上內地銀行存款利息預期會調高,再度掀起港人北上存人民幣熱潮。本報記者從深圳羅湖口岸多間中資和港資銀行獲悉,今年以來,港人到深圳存人民幣的總額較去年約有15%至20%的增長;有兌換店亦指出,3月底以來,港人兌換人民幣的金額上升了20%。有港人不諱言,為免財富貶值,已逐步將港幣資產轉為人民幣存款,以期在內地可能提前加息的情況下,同時獲得內地銀行人民幣存款利息高於香港及匯率升值的雙重好處。

 記者近日走訪了羅湖口岸一些中資和港資銀行,發現有不少港人在辦理人民幣存款業務。東亞銀行羅湖支行一名大堂經理表示,每周都有10多名港客辦理人民幣存款。東亞銀行深圳分行行長鄧醒如表示,今年以來,該行的港客存款總額較去年同期上升15%,除部分為港幣和美元存款外,絕大部分都是人民幣存款。

港人兌人民幣總量亦升20%

 某大型國有銀行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港人對人民幣和港幣兌換價、人民幣升值和加息預期都十分敏感,該行的羅湖支行今年以來,來自港人的人民幣存款總額有近20%增長,不過未達到2008年上半年那種熱烈程度。他預期,未來港人北上存人民幣仍有上升趨勢。

 港人到深圳銀行存人民幣增加,口岸的兌換店亦忙個不停。深圳外幣兌換網總經理方震表示,因憧憬人民幣升值和加息,不少港人到兌換店換取人民幣,除方便消費,大部分都存入深圳的銀行,今年以來港人北上其網點兌換人民幣總量上升20%。

業者料人民幣維持緩慢上升

 方震稱,3月底至4月初,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升至6.823,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整個3月份,人民幣升值的話題熱炒。目前儘管人民幣升值預期有所降溫,但是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11.7%,長遠來講人民幣仍維持緩慢升值趨勢,因此不少港人通過其外幣兌換點將港幣兌換為人民幣。3月底以來,有關的兌換金額上升了20%,其中有港人一天最多兌換3萬多元人民幣。

 建行皇崗口岸外幣兌換店負責人鄭先生表示,上月上旬,當獲悉美國財長蓋特納突然訪華時,許多敏感的港人預期人民幣會快速升值,因此在4月7日至17日期間,大批港人湧至該店兌換人民幣,令整體兌換量增長了30%。據悉,當中大部分現鈔都流入銀行存款。目前儘管氣氛沒有之前那麼熱烈,但港人北上兌換人民幣轉存款的趨勢仍穩定增長。他稱,因人民幣升值和兩地息差,將港幣轉為人民幣是一種穩定的投資。

劉先生:3成資產轉人民幣保值

 在香港從事金融業的劉先生表示,已將自己資產中的20%至30%轉為人民幣,每年可以獲得6%以上的穩定收益,而直至去年,其人民幣資產所佔比率還只有10%。因看中人民幣利息高和預期升值,港人文先生近期也從香港電匯10萬港元到深圳中行羅湖一支行,並將其轉為人民幣存款。

 林小姐和丈夫分別在深圳和香港工作。她表示,兩夫婦目前都盡量將港幣轉為人民幣,主要是避免港幣貶值。她說,3月份曾在深圳一間銀行存了幾萬元港元,幾天後轉為人民幣竟然少了近200元,因此,他們便將資產盡可能轉為人民幣存款。丈夫從事貨運的吳小姐表示,他們每月要將2至3萬港幣轉為人民幣,除了消費,大部分轉為人民幣存款,不但可以保值,並可獲得較香港高不少的利息。

相關新聞
港人冀財息兼收 北上存人幣增20% (圖)
泰軍設實彈區 格殺紅衫軍 (圖)
調控初見效 港樓價量跌 (圖)
中國富豪現金狂掃美豪宅 (圖)
溫家寶:堅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 (圖)
富士康爆第9宗跳樓
百年不遇暴雨襲羊城 (圖)
不滿凌晨簽約 趙作海再索賠65萬 (圖)
台北世博館 將永留上海 (圖)
蔡英文:和平交往 務實對大陸 (圖)
又有的哥涉索K 倒車失控撼鐵欄 (圖)
近6成青年撐政制循序向前 (圖)
公院精神科 診1症僅3分鐘 (圖)
瑜伽會員遊行 促銀行停過數 (圖)
Google「街景」再惹禍 本港民眾受牽連 (圖)
英特爾科學賽 港中學生奪獎 (圖)
國羽優盃七連冠夢碎 (圖)
無線洽談主持「世界盃」 李克勤嘆身不由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