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女患學習障礙 慈父辭職甘湊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採訪當天,冬冬和浩義依偎著父親,不時在父親耳邊說悄悄話,逗得這位「湊仔公」流露出真摯的幸福笑容。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放棄名利男主內 純樸父愛更無私

 為子女幸福健康成長,放棄理想、名利,以至傳統的男性尊嚴,這樣的父親,是委屈還是幸福,是平凡還是偉大?香港家庭出現變奏下,王偉明是「男主外,女主內」角色大移位的寫照,為了一對患學習障礙的子女,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不管旁人奇異的目光,當世人眼中低微的全職「湊仔公」,每天擠進街市買菜煮飯,接送子女上下課,教導子女做功課等瑣碎事。是犧牲嗎?不。每當回憶他與子女一同成長的難忘時光,以及開心的一句:「爸爸,我學會了!」足以抵銷所失的一切。 ■本報記者 譚靜雯、周潔媚

 母愛偉大,父愛也無私。對於全職「湊仔公」王偉明而言,家庭是他的事業,子女是他的一切。為打造舒適、歡笑溢滿的家庭,這位原本對家務一竅不通的鐵漢,每天細心地把家務處理得井然,把家居打掃得一塵不染,為家人準備豐富的三餐,接送子女上學放學。他笑言,當「湊仔公」初期,所有事物也要從頭學起,幸好家人包容,從未埋怨其廚藝。

外人皆好奇 長輩有微言

 然而,「男主外,女主內」仍是香港家庭的主流,他當「湊仔公」亦曾受過外界投以奇異目光,家中長輩也有微言說:「男人應以事業為重,要外出工作。」甚至接送子女,參與子女活動時也曾發生過難堪事,他憶述﹕「我記得有一次帶子女做身體檢查,填表時要寫我的職業,我想了一會就寫『全職爸爸』,護士看到不禁問我是否失業,我說不是,當時感到少許尷尬。」

只要子女好 尷尬不足道

 不過與子女愉快的成長歷程相比,這些尷尬事微不足道。現年48歲的王偉明原本在一間社福機構工作,經常穿梭內地偏遠地區,為孤兒尋找新家庭而奔波,卻一直忽略現年15歲的女兒冬冬,以及13歲的兒子浩義,直至2003年子女的成績每況愈下,冬冬更因功課壓力曾輕言:「我不想做人了!」他說:「那時候女兒寫字常常調轉,又出界,將左右部首調轉、B及D不分,一路做功課就一路哭,更曾試過考全級尾二。」

一句埋怨話 決定男主內

 王偉明與任職教師的太太對於子女的學習情況感困惑,在尋求專業治療及評估後,證實一對子女均患不同程度的讀寫障礙。但引致王偉明放棄工作的導火線是冬冬的一句:「每年放暑假你都不在(家中)」,割碎慈父的心扉,令他愧疚難耐,反覆自問:「我曾照顧過好多不完整的家庭,幫過其他人的小朋友,但我自己的小朋友呢?我怕救到別人,救不到自己(子女)。」由於太太工作穩定,薪金亦較高,夫婦詳細商討後,終決定由太太當起一家經濟支柱,他則擔當「湊仔公」。

另類教學法 幸福樂滿家

 當全職爸爸後,首要工作是幫助子女克服寫字的恐懼,他採用另類教學方法,將學習融入生活中,「他們每日都要寫日記,每次旅行亦都寫遊記,藉此建立信心。」

 多年來的努力終沒有白費,記得有次冬冬自製生日卡予父親作為禮物,並寫上刻骨銘心的一句「小時候我總不肯定『Birthday 』是怎麼串,總把它串成『Brithday』,問過你無數次『Birthday 』是怎樣串,現在我終於學會了。」縱然卡上的字體歪斜不整,但在王偉明眼裡,一字一句都完美無瑕,滿載他無盡的心血。

 採訪當天,記者也被王家濃濃的家庭樂所感染,斗室內瀰漫著笑聲,室內每個角落也貼滿王偉明一家外遊的愉快合照。記者與王偉明談話期間,冬冬和浩義還不自覺地依偎著父親強健的臂彎,不時在父親耳邊說悄悄話,逗得這位「湊仔公」流露真摯的幸福笑靨。

相關新聞
子女患學習障礙 慈父辭職甘湊仔 (2010-06-19) (圖)
父兼母職變暴躁 幼子諒解化暖流 (2010-06-19) (圖)
服務業女性佔優 「住家男」增13% (2010-06-19)
百萬輸盡終回頭 父女淚雨解心結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 宏揚人文關懷 (2010-06-19) (圖)
亞洲最大訓練基地 煉就「藍色貝雷帽」 (2010-06-19) (圖)
英雄背後 家人默默支持 (2010-06-19) (圖)
祭奠犧牲戰友 鐵漢痛哭失聲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間 (2010-06-19)
世博公共外交 凸顯文化力量 (2010-06-17) (圖)
徐波簡介 (2010-06-17) (圖)
應對國際動盪中國經驗是樣本 (2010-06-17) (圖)
聯國參展主題:一個地球 一個聯合國 (2010-06-17) (圖)
阿瓦尼.貝楠簡介 (2010-06-17) (圖)
經濟六大矛盾 內地宏調兩難 (2010-06-14) (圖)
矛盾一:控房價與保「支柱」 (2010-06-14) (圖)
矛盾二:保增長與控通脹 (2010-06-14) (圖)
矛盾三:保增長與調結構 (2010-06-14) (圖)
矛盾四:提高居民收入與增加國家收入 (2010-06-14) (圖)
矛盾五:擴大赤字與增加稅負 (2010-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