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里活:「翻叮」片打擂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功夫夢》重拍1984年經典,同樣打出票房新景象。

文:吳杏婉

 1980年代是「里根經濟」的大美國主義年代,當時的荷里活影片自然反映對前景樂觀的美國民情,這兩年間經濟不景,荷里活「翻叮」多部80年代振奮人心的電視片集和電影,題材多樣。

 翻新的現代版今年陸續上畫,《功夫夢》(The Karate Kid)和《通天奇兵》(The A-Team)已於暑假檔期上映,票房不弱,排期年底開鑼的《華爾街之金融大鱷》(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和《創戰紀》(Tron Legacy)亦是期待多時的續篇。荷里活片在「度橋」方面雖有偷懶之嫌,但翻炒舊戲目的確在票房方面比較有把握。

《功夫夢》VS《通天奇兵》

 劇情片《功夫夢》和動作片《通天奇兵》是兩部截然不同的片種,同於本月10日北美打對台,開畫周末竟是1個功夫小學生打贏4條硬漢子。《功夫夢》成本約5千萬美元,開畫以來票房一直壓住成本比其雙倍的《通天奇兵》,至今《功夫夢》北美票房已逾1億美元,《通天奇兵》只及其一半。

 電視版《通天奇兵》由1983年播到87年,極受觀眾歡迎,講4個身手不凡的退伍軍人當僱傭兵做世界,但亦會毫無代價為正義戰鬥,劇集捧紅了掛滿黃金首飾、態度囂張的Mr. T,亦建立了自信爆棚的黑人新形象。今次電影版仿真度高,保存了劇集不羈好玩的精粹,是火爆刺激的暑期動作片。

 《功夫夢》重拍1984年同名電影《龍威小子》,背景由美國西岸改到中國北京等城市,故事依然是弱者自強的勵志訊息,這個文藝片題材無論是當年或現在都是老生常談,卻同樣打出票房新景象。香港排期8月5日。

秋冬經典續集壓陣

 今年秋冬兩季都有兩部80年代經典續集壓陣,分別以經濟和科技作題材,同樣是熱門故事。

 80年代「Me Generation」是貪婪的一代,1987年奧利華史東執導《華爾街》,以名句「貪婪是好」為這10年留下註腳。兩年前華爾街引發金融海嘯,史東緊貼時事以之為背景開拍續集,並加入金融騙子馬多夫的驚世騙局,《華爾街之金融大鱷》講上集造假的經紀米高德格拉斯入獄23年後獲釋,與年輕股票經紀調查一個「龐氏」騙局主腦人自殺身亡的幕後陰謀。飾演股票經紀的是近年與多位老牌演員拍檔的沙拉保夫,9月23日北美、香港同步開畫。

 1982年科幻片《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開創荷里活主流特技電影先河,創造首次結合演員與電腦影像的虛擬世界,講電腦遊戲創作人為證實同事盜取自己的創作版權,調查期間卻被電腦「數碼化」而變成虛擬世界內的電玩人物。當年影片的前瞻性和視覺效果震撼業界,並發展成暢銷電腦遊戲,至今25年後續集《創戰紀》由當年主角、今屆奧斯卡出爐影帝謝夫布列治重返電玩戰場,講他科技了得的兒子進入虛擬世界尋找他失蹤之謎。本片主力宣傳出神入化的視像效果,是年底3D和IMAX版的壓軸大片。北美12月17日開畫,香港排期12月23日。

劃時代喜劇重出爐

 至於喜劇片種方面,1984年《妙探出更》(Beverly Hills Cop)打開黑人笑匠能獨力支撐票房的局面,講底特律爛仔偵探愛迪梅菲到加州比華利山有錢人地方查案,與當地官仔骨骨的書院派偵探格格不入。愛迪梅菲機關槍式一輪嘴的說話風格為他奠定頂級笑匠的地位,87年續集亦算不錯,到94年不知所謂的第3集後,片廠把這戲目擱置下來。

 2008年片廠眼見19年後《奪寶奇兵4:水晶骷髏國》仍有吸引力,遂宣布重開《妙探出更》戲目,繼續由近年星運日衰的愛迪梅菲主演第4集,可是同年愛迪梅菲的《大哥號玩轉地球》(Meet Dave)再次票房嚴重失利,《妙探出更4》一直未付諸實際行動,現時暫定2012年上畫。這部80年代劃時代的喜劇,可望重新出籠。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67期) (2010-06-27) (圖)
封面故事:時裝圖陣 追憶黃金歲月 (2010-06-27) (圖)
荷里活:「翻叮」片打擂台 (2010-06-27) (圖)
闖天下:嬉山亦嬉水:夏日和歌山 (2010-06-27) (圖)
新碟上架:《聲聲相識》細節動人 (2010-06-27) (圖)
電視精:畢打同事天天晴 (2010-06-27) (圖)
耳油未盡:The Flaming Lips《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自閉遊樂場 (2010-06-27) (圖)
水晶堡第二彈 (2010-06-27) (圖)
宅物誌:邊看世盃邊打機 (2010-06-27) (圖)
Winning Eleven系列 (2010-06-27) (圖)
Championship Manager系列 (2010-06-27) (圖)
網上經理人大賽 (2010-06-27) (圖)
後記: (2010-06-27)
大千世界:野性的不羈 (2010-06-27) (圖)
美容:SOS急救世界盃後遺症 (2010-06-27) (圖)
親子:男士產假 (2010-06-27)
三步煮:反沙芋頭 (2010-06-27) (圖)
材料: (2010-06-27) (圖)
做法: (2010-06-27) (圖)
超載舞步 (2010-06-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