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空中快線直升機13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安全獲救,殘骸吊上躉船。法新社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嚴敏慧)港版「紐約哈德遜河奇蹟」昨日在維港上演!空中快線直升機13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安全獲救,全賴機師在千鈞一髮之際作出明智決定,把搖擺不定的直升機急降維港水面。署理民航處處長梁汝強高度讚揚肇事機師專業;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亦稱,維港海上交通繁忙,加上兩岸大廈林立,在這複雜環境下進行急降,需要極高的駕駛技術,事件中無人重傷,亦屬不幸中之大幸。有工程專家推測,肇事直升機屬雙引擎設計,單靠一個亦可維持螺旋槳轉動,但疑天氣炎熱,影響機件正常運作。

美國有個「哈德遜河奇蹟」,載有155人的客機與飛鳥相撞後急降哈德遜河中,全機人無一傷亡。這奇蹟昨日亦在香港維港上演,載有13名乘客和機師的直升機昨日逃過死亡一劫。有目擊者稱事發時曾發出巨響,有消息指直升機起飛後2分鐘,機師發現機尾螺旋槳故障,折返途中在海面緊急降落。

正副機師俱經驗豐富

 民航處表示,肇事直升機正副機師分別有8,500小時及5,500小時的飛行時數,經驗豐富。梁汝強更形容,機師的處理方法專業,有根據程序處理事故及有秩序地疏散乘客。他表示,機師起飛後發現機件故障,基於安全理由即時選擇在維港海面緊急降落,而直升機附有的浮泡亦即時打開,整個降落過程安全和暢順。

 林光宇亦表示,香港維港海面繁忙,兩岸亦有大型建築物,直升機緊急降落墜海,屬嚴重事故,但無造成嚴重傷亡,屬不幸中之大幸,反映機師機警及經驗豐富。他稱,直升機降落時能迅速將浮泡伸出,相信與機種較新及性能良好有關,並相信民航處會從直升機狀況、載客重量、維修紀錄及天氣狀況等多方調查。

專家料與天氣熱有關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系講師盧鎮江接受查詢時稱,新款直升機採用雙引擎設計,有兩個引擎轉動螺旋槳,即使1個引擎故障,另1個引擎仍可維持螺旋槳轉動,但今次肇事直升機無法以單引擎維持螺旋槳運作,疑與天氣炎熱影響機件有關。他又相信,今次事故源於機尾螺旋槳故障,使直升機轉向出現困難,迫使機師要將直升機緊急降落。

 他又稱,機師在受訓時,亦有訓練在危急情況下,選擇安全位置緊急降落,減低意外傷亡,並指若今次機尾螺旋槳故障影響控制方向,難以操控往陸地降落,選擇降落海面亦不是太大問題。

相關新聞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圖)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圖)
德國贈阿根廷4蛋 爆100倍特大冷門 (圖)
酷熱的消費異象! 綠豆賣出肉價 用電負荷劇增 (圖)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圖)
中巴反恐軍演 震懾「疆獨」 (圖)
前赴太空站美太空人或坐中國飛船 (圖)
華僑城擬賠62萬 死者家屬拒絕 (圖)
粵百人律師團 助打工仔維權 (圖)
9成開發商售樓未達標 (圖)
黑函爆料 台「國安局」內鬥 (圖)
被指對ECFA不同調 馬王急闢謠 (圖)
強積金擬「升限」47萬人供款增 (圖)
余若薇梁國雄聯手夾攻何俊仁 (圖)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圖)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圖)
俄索女間諜 指FBI栽贓
俄富豪離婚 妻索45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