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福會昨亦就其健康網「樂」連線計劃舉行嘉許活動,各嘉賓帶領出席的老師、家長及青少年宣讀「拒絕網絡欺凌和平約章」。家福會提供

 【本報訊】(實習記者 趙依寧)網絡已為現今青少年主要社交渠道之一,亦讓學生間的欺凌由現實生活廣泛移師網上。有調查指,香港中學生有多達3成人曾受到網絡欺凌,出手欺凌別人者亦有近18%,而男生情況比女生嚴重,情況令人關注。在欺凌方式上,以網上辱罵嘲笑最多,亦有肆意毀謗或發放別人不雅照片、影片,甚至言詞間的性騷擾等。負責調查的學者指,應為學生加強老師及朋輩的支援系統,正確建立正確網絡態度,才能有效遏止欺凌蔓延。

 香港家庭福利會委託中大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陳季康,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訪問了全港1,800名中一至中七學生,研究網絡欺凌概況。結果發現,網絡欺凌的整體受害率及參與率,分別高達30.9%及17.8%。而各種欺凌模式中,以網上辱罵、侮辱及嘲笑最常見,有18.7%中學生曾身受其害。

1成被放不雅照改圖中傷

 調查又發現,有10.6%中學生曾被人將私人或甚至不雅照片、影片上傳廣發,有近1成曾被人毀謗或「改圖」中傷,更有7.5%人曾受到網絡性騷擾,因對方的情色挑逗話而感不安。而若以兩性作比較,不論欺凌者還是受害人,男生情況都比女生來得嚴重。

港情況比西方更嚴重

 陳季康表示,香港的網絡欺凌情況,隨電腦及網絡的普及,近年正現上升趨勢。現時西方主要國家及地區,青少年網絡欺凌施暴者比率約為17%至22%,與香港相若,而受害者則為25%至30%,香港已見「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情況,令人擔心。

 陳季康表示,由於中學生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度過,校內人際關係對其影響至深,他根據研究結果指,若學生確認學校內有老師和朋輩的支援,其涉及欺凌情況機率亦較小,所以應加強有關工作,讓學生獲得「盾牌」抵抗欺凌。另一方面,學校家長亦要細心觀察學生,若出現上述徵狀便要予以跟進。

300校推網「樂」連線計劃

 家庭福利會青少年服務高級經理胡潔婷則建議,學校和網絡管理員,可透過控制論壇上的侮辱性帖子等機制遏止網絡欺凌現象;面對欺凌時學生亦應保持冷靜,不要逞強反擊,可以考慮更改網名,遠離有侮辱言論的討論區,或利用封鎖功能限制欺凌者的訊息,若有需要即向師長求助。為推廣正確的網絡使用態度,該會推出網「樂」連線計劃,已有300間學校的學生,及近2,000位家長、教師和社工參加。

相關新聞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圖)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圖)
德國贈阿根廷4蛋 爆100倍特大冷門 (圖)
酷熱的消費異象! 綠豆賣出肉價 用電負荷劇增 (圖)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圖)
中巴反恐軍演 震懾「疆獨」 (圖)
前赴太空站美太空人或坐中國飛船 (圖)
華僑城擬賠62萬 死者家屬拒絕 (圖)
粵百人律師團 助打工仔維權 (圖)
9成開發商售樓未達標 (圖)
黑函爆料 台「國安局」內鬥 (圖)
被指對ECFA不同調 馬王急闢謠 (圖)
強積金擬「升限」47萬人供款增 (圖)
余若薇梁國雄聯手夾攻何俊仁 (圖)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圖)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圖)
俄索女間諜 指FBI栽贓
俄富豪離婚 妻索45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