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最大型河道改造 概念設計年底諮詢

 香港特區政府斥資逾千億元的啟德發展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啟德辦事處專員鄧文彬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計劃下的啟德河將進行美化工程,配以瀑布及園景建築,是全港首個也是最大規模的市區河道美化改造工程,概念設計將於今年底諮詢公眾,料於2015/16年完工。他續稱,啟德河貫穿九龍東市中心及毗鄰郵輪碼頭,日後或容許遊人休閒垂釣,配以餐飲和綠化的河岸休憩環境,勢必成為港人及海外旅客的休閒及旅遊綜合區。 ■本報記者 羅敬文

 十大基建之一的啟德發展計劃,包括全長2.4公里的啟德河,佔地逾300公頃,貫穿啟德發展區,港府現正構思把河道打造成綠意盎然的河溪。

 鄧文彬稱,當局會研究從黃大仙的啟德河上游至啟德發展區的下游,連同周邊毗鄰的公共空間作整體規劃,加以綠化改造,有如河道公園。

蜿蜒曲折 兩岸可垂釣

 啟德河經改造後,將一改混凝土構築的印象,當局擬將它設計成如蜿蜒曲折的天然河,配以嶙峋石塊堆砌河岸。鄧文彬表示,日後的啟德河錯落有致,再配搭小瀑布,亦在河道兩岸設有噴水池或池塘,甚至容許遊人休閒垂釣,配以餐飲和綠化的河岸休憩環境,將可為城市降溫,成為遊人必到的旅遊和休閒區。

 配合啟德河改造工程,渠務署會斥資16億元開展污水截流工程,並提升沙田及大埔污水廠的淨化能力,使經過污水廠處理的水源流入啟德河時,每百毫升所含的大腸桿菌由5萬粒降至1,000粒。鄧文彬表示,淨化後水質將會提升,因水源長期供應亦避免河道乾涸,亦可成為環保教育的科學考察地點,讓學生認識污水淨化。

河道排洪 斥16億截污

 綠化改造後的啟德河仍用作主要的排洪渠道,遊人擅自進行水上活動或有危險,只適合遊人在岸上活動,或由當局選擇合適時節進行水上活動。

 渠務署資料顯示,過去10年啟德河水氾濫造成彩虹道3次水浸,部分河段未能抵受10年一遇的暴雨。渠務署發言人表示,論河道總長度及工程技術的複雜性,啟德河工程可算是香港現今的市區河道整治計劃中,最大型的改善及美化工程。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