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吞拿魚鱈魚 陷絕種邊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濫捕遺禍 40年後恐無魚吃

 人類將來無魚食?有海洋科學家警告,由於全球每年捕魚量高達1.5億噸,大型魚類數量在過去100年內劇減95%,遠超海洋所能承受的極限,很多食用魚類更已瀕臨絕種。若再不限制濫捕,到了2050年,港人常吃的吞拿魚、鱈魚等魚類將可能絕種。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人類每年捕魚量只有9,000萬噸,但保利批評數據並無計算非法捕魚、自給性捕魚和混獲的捕魚量,若把這三者計算在內,年捕魚量將飆升6,000萬噸。

 加拿大卑詩大學教授保利帶領研究團隊,過去10年一直調查全球海洋生態,發現很多鯊魚品種的數量已跌至天然數量5%以下。保利警告,除非有方法制止濫捕,否則未來數十年內多種魚類將受到滅絕性打擊。當中最受歡迎的食用魚類如吞拿魚、鰨沙和鱈魚等,更將於本世紀中葉絕種。

 魚群凋零會破壞海洋生態平衡,例如美洲西岸海域,一些捕食美洲大赤魷的大型魚類被捕殺後,導致大赤魷數量暴增。又例如歐洲的亞得里亞海,魚群減少導致海面有毒浮游物滋生,不少海灘被迫關閉。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日參院改選 執政黨大敗 (圖)
少數黨政綱一覽
選舉結果左右多項議題
專家:弱勢政府礙中日關係 (圖)
蓮舫吸票多 影響盟友 (圖)
環球點評:首相變「跛腳」 承諾難兌現
英製成超級無人機 可作洲際攻擊 (圖)
卡斯特羅健康良好 (圖)
吞拿魚鱈魚 陷絕種邊緣 (圖)
英吞槍犯曾匿水渠 警用電槍涉疏忽 (圖)
印度血汗工場 日做14粒鐘時薪8毫
英派雪糕助打工仔紓壓
憧憬復甦 華爾街爭奪人才 高層年薪777萬 (圖)
歐洲酷暑 多人死亡
麥拿倫車隊 93億打造超級戰車
歐銀行壓測後 或須籌8837億
葛霖︰新資本規定「過度貼金」
股神推薦絕版書 網上熱炒售2萬
克林頓擬斥8500萬購豪宅
名人潮戴七彩腕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