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非世盃落幕4年後巴西再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綜合外電】隨著閉幕式及西荷決戰告畢,4年一度的南非世界盃終於落幕,4年後在巴西再見。作為南非國民象徵的前總統曼德拉在賽事開始前,因曾孫女不幸車禍離世打擊,未克出席開幕式,但國際足聯(FIFA)主席白禮達始終希望這位下周將屆92歲的老人,見證非洲大陸上首屆世盃的閉幕一刻,決賽於閉幕式後舉行。

 曼德拉孫兒昨晚表示,曼德拉將在世界盃閉幕式上短暫露面,但不會在現場觀看決賽大戰。

 世界盃閉幕式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0時30分假決賽場地足球城球場舉行,觀眾早於4小時前已入場等候。閉幕式邀得哥倫比亞女歌手Shakira、加拿大唱作人Bryan Adams等700多名嘉賓表演。全球17國元首、一眾荷里活巨星及國際政要將蒞臨賽場,包括西班牙王后索菲亞。

充滿非洲風情和活力

 南非總統祖馬在閉幕式前表示:「我們來到落幕時刻,這屆世界盃充滿非洲風情和活力,兼極具歷史意義。」白禮達亦說:「非洲將可以此為傲,南非更值得驕傲,非洲足球亦應引以為傲。」

 作為非洲大陸上首個世界盃賽事,今屆南非世界盃的成功舉辦,無疑將會為非洲帶來更多投資、旅遊及舉辦大型活動的機遇,但對很多非洲人而言,舉辦世界盃最大的得著,是讓他們獲得外界一直所不願給予的:尊重。

 雖然南非屬於最富有穩定的非洲國家之一,但其他非洲國家人民都希望世盃效應能惠及全非。居於西非國家加蓬的馬卡薩說:「所有認為非洲一事無成的人,都會對我們刮目相看。(世界盃對非洲的意義)就如奧巴馬當選總統對美國所帶來的改變。」

 提起非洲,外界以往都會聯想到「打劫、殺人、強姦」。世界盃前夕,媒體亦將焦點集中在安全問題上,結果賽事未有發生重大事故。有非洲人認為,這某程度消除非洲的「自卑情緒」,提升非洲形象,證明非洲有能力舉辦全球性盛事。

非洲球隊惜未晉四強

 世盃為非洲人帶來極大鼓舞,對他們而言,本屆賽事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非洲球隊未能晉身四強。但這點亦將推動非洲足運繼續發展,有當地評論甚至認為,今屆世盃的成功,將為下屆主辦國巴西帶來頗大壓力。

 誠然,短暫興奮無法解決非洲長久積累的問題,評論亦承認世盃無法對非洲發展帶來太大助益,遊客離開後,貧窮仍會存在。尼日利亞抗貧活動領袖蘭塞姆說:「(世界盃)轉移了對非洲問題的視線,但今後我們將重新面對現實。」

相關新聞
南非世盃落幕4年後巴西再見 (圖)
南非再現新氣象 憂世盃後打回原形 (圖)
德軍青春逼人 前程無限 3:2反勝烏拉圭 連續兩屆獲季軍 (圖)
保羅身價飆升30萬 (圖)
繁殖保羅將有生命危險 (圖)
泰巴尼斯指「梗頸四」實至名歸 (圖)
高路斯因傷缺陣 無緣破肥哨紀錄 (圖)
舒韋恩史迪加撐波歷克重任隊長 (圖)
德國「黃金一代」已成型
決賽觀眾逾7億 料超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圖)
英格蘭隊12億商品滯銷 (圖)
世盃裁判銅製哨子 音量超過殲擊機 (圖)
本田圭佑助日申辦2022世盃
表白心跡 (圖)
牛裝打氣 (圖)
巨星失靈 青春風暴席捲南非 四新星撐起球壇未來 (圖)
黃興桂:朗尼最令人失望 (圖)
南非世盃最經典時刻
意大利衛冕失敗 (圖)
上帝之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