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非再現新氣象 憂世盃後打回原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與妻子出席閉幕式。法新社

 【綜合外電】今屆世界盃對南非而言,堪稱是繼前總統曼德拉掌舵「彩虹國度」後,再一次為國家帶來新形象、新氣象的重要盛事。

 1990年曼德拉出獄、1994年當選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標誌著南非走出種族隔離,令外界對南非耳目一新。同樣地,世界盃亦令外界對這個國度有了新認識:這裡不再是犯罪天堂,而是能讓各個民族匯聚同歡的大舞台。

 南非總統祖馬在閉幕式前夕總結了世界盃對南非的意義:「世界對這個國家的目光已全然改變。南非國民對國家的自豪感、空前的團結,是這次賽事帶給我們的無價之寶。」

對改善非種族問題有保留

 但當地人普遍對世盃能否真的改善南非種族問題抱持保留。貧窮階層會繼續面對失業、教育不足等困境,而在世盃期間,體會到黑人白人同乘一車、同聲歡呼的中產、富裕階層,世盃後恐怕亦會恢復原來的生活。

 在閉幕式前的巡遊中有人說道:「世界盃後,相信索韋托(約翰內斯堡黑人貧民區)將恢復平靜,白人亦會消聲匿跡。」但體育當局仍希望在世盃後延續種族和諧,已計劃將白人運動欖球移師足球城球場舉行。

相關新聞
南非世盃落幕4年後巴西再見 (圖)
南非再現新氣象 憂世盃後打回原形 (圖)
德軍青春逼人 前程無限 3:2反勝烏拉圭 連續兩屆獲季軍 (圖)
保羅身價飆升30萬 (圖)
繁殖保羅將有生命危險 (圖)
泰巴尼斯指「梗頸四」實至名歸 (圖)
高路斯因傷缺陣 無緣破肥哨紀錄 (圖)
舒韋恩史迪加撐波歷克重任隊長 (圖)
德國「黃金一代」已成型
決賽觀眾逾7億 料超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圖)
英格蘭隊12億商品滯銷 (圖)
世盃裁判銅製哨子 音量超過殲擊機 (圖)
本田圭佑助日申辦2022世盃
表白心跡 (圖)
牛裝打氣 (圖)
巨星失靈 青春風暴席捲南非 四新星撐起球壇未來 (圖)
黃興桂:朗尼最令人失望 (圖)
南非世盃最經典時刻
意大利衛冕失敗 (圖)
上帝之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