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龔仁心:華廈浮名盡雲煙 懋建善業傳大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龔仁心認為名利均過眼雲煙,心中唯一掛礙應是姐姐龔如心留下的華懋慈善基金日後如何發揚光大。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一場世紀爭產官司,令龔仁心成為傳媒追訪對象。曝光率爆燈,對素來低調的他可能是件苦事,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身為華懋集團管治委員會主席,他無法不高調。他信奉「簡單主義」,認為名利均過眼雲煙,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才叫瀟灑走一回,徐志摩那句「不帶走一片雲彩」是他處事哲學的寫照。塵歸塵、土歸土,豁達得很,心中唯一掛礙應是姐姐龔如心留下的華懋慈善基金日後如何發揚光大。天地有正氣,他相信正義必勝,姐姐把千億財產全部用作為善的大愛及偉大,必不會被「邪氣」掩蓋。姐姐一以貫之為善最樂的精神及已奠下的穩固慈善事業基礎,他唯願世代傳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又何需世間留名?  ■本報記者 遲宗平

 醫者仁心,與他的名字絕襯。龔仁心親身經歷中國最動盪的年月,三反、五反、土改、大躍進乃至10年文化大革命,苦盡甘來是改革開放,1980年移居香港。當年下鄉做過十載赤腳醫生,看盡貧窮村落眾生相,亦見證改革開放後國家的經濟騰飛、社會進步,深感作為中國人的榮耀,亦感到肩頭共負促進國家和諧穩定繁榮昌盛的責任。

社會潤滑劑 慈善居要地

 說起慈善,龔仁心一言概括:慈善位於最高的道德高地,是和諧社會很重要的潤滑劑。醫者救人,慈善則無遠弗屆,撇開政治及其他相關及不相關因素,純以人文角度切入,慈善事業至高無上,因此付出只能真不容假,要有行動不止口講,更不恥沽名釣譽。世人何其聰明,聽其言、觀其行;他日善行廣被天下,更會得到歷史公論。他又笑以夏天冰棒形容慈善事業的作用,點出「炎夏吃根冰棒,可能解決不了問題,但可以使人不那麼燥熱」,正如年輕人,你給他們關心,就可減少問題青少年的出現。

不為名行善 不帶一片雲

 龔仁心佩服姐姐,正因如心從不為虛名而行善,捐錢捐物出力眾多,但除華懋集團所建的「如心廣場」外,再無其他以此命名的建築、學校或慈善機構,姐姐認為人生在世求名屬虛,做實事才重要:「不理會做了甚麼,都好像水過無痕,我不喜歡徐志摩,他婆婆媽媽的,可他有一句我很欣賞:不帶走一片雲彩。我覺得說得很對,人一生過後,不應該奢求要帶走甚麼,求名更是多餘。」

姐姐善行多 弟妹定盡力

 眾口成碑,龔仁心揚眉說,姐姐姐夫成立華懋慈善基金,多年來遇到天災人禍都會解囊襄助,更樂於捐資助學。人一生誰無過錯,姐姐也不例外,但在他心中姐姐是偉大的:「直到目前為止從沒有一個富豪會將全部財產拿出來做慈善,微軟的蓋茨很慷慨,也不是拿出全部財產,但姐姐生前已立下遺囑捐出所有財產。」

 一件事已見偉大,龔仁心讚賞姐姐行善一以貫之,遠的有華東水災,姐姐以華懋名義捐出3,000萬,又如贊助解放軍赴哈佛大學進修;設立農業獎;贊助中華女子學院;捐錢與雲南當地政府合辦殘疾人士學校;直到死前一星期,姐姐還捐出3,000萬給河南興建愛滋孤兒村:「生命有限,她未做到的,就由我和因心、中心根據她的遺願做下去,我們的能力也有限,是否能做到最好,不敢說,但一定盡力而為。」

助國家發展 設華人諾獎

 談到華懋慈善基金未來的路向,龔仁心已勾勒了一幅以香港為根、面向全國的美好遠景,直言國家的慈善事業仍相對落後,基金可做之事眾多,而資源的基本原則,就是幫助最需要的人:「我們主力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作為炎黃子孫,他以善舉須有助國家發展為不能動搖的原則,希望透過基金項目,提升中國人的世界地位,構思成立中國人的諾貝爾獎:「我們這一代看到中國由差到好,由落後發展到今天的繁榮,慈善事業是其中一股推動盛世再現的力量,凡對國家有利的事我們都會做。」

 說回河南的愛滋孤兒村,他多次重申經驗寶貴,若河南愛滋孤兒村「重組家庭」的模式運作成功,日後亦可推而廣之:「孤兒村的概念不僅幫愛滋孤兒找回一個家,家長也是自農村挑選出來的老實窮人,雙方都需要幫助,透過家庭的重組,讓孩子及家長都重新有了家的溫暖。」

冀作育英才 回饋窮鄉村

 他亦計劃就教育重鎚出擊,不僅因科教興國,更希望作育英才回饋家鄉,助貧窮鄉村走出困局:「我們會選擇最貧窮的地方,與當地政府合作辦希望小學,並為學生提供一條龍服務,如果學生讀得好,我們可以資助他升中學,乃至讀大學,讓窮學生不會因為資源問題而被埋沒才能。唯一要求學生學成後需回饋家鄉,如此才能提升當地的文化水平、技術及知識。」

非解一時困 盼自強不息

 知識等於財富,龔仁心更重視學生的道德培養,笑言自己是老式人,修齊治平,總由品格為先,家國情懷,亦以家庭作為國家的基礎:「教育是百年樹人的造才工程,學生從學校學到的不僅是日後維生的知識,還有待人處世的哲理。」救急容易救窮難,他要基金用得其所:「不是送筆錢給某個人解一時之困,而是助人自助,希望受助者自強不息。」

 當日做赤腳醫生,龔仁心發現要改善農村醫療離不開這些「土炮」,如今國家面對「看病難」的問題,他亦希望盡己之力,但具體操作仍在思索當中。他又強調,華懋慈善基金需代代奮鬥:「我的兒子、孫子都要貫徹此一理念、此一宗旨、此一傳統,令基金生生不息。」

相關新聞
龔仁心:華廈浮名盡雲煙 懋建善業傳大愛 (2010-07-21) (圖)
心痛亡姐難辯白 堅信天地有正氣 (2010-07-21)
善待員工添和諧 上周起推5天工作 (2010-07-21) (圖)
為善事打工 集團須壯大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