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盼中大添和諧 冀歡呼抑爭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認為,溝通就是一把萬能鑰匙,能有效地釋去雙方的誤會,校方和學生要講出相互看法,才能減低誤會,增加信任。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深受曼德拉電影啟發 望以體育運動促進融合

 電影《不敗雄心》(Invictus)講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打破種族隔離的界限,透過欖球世界盃團結白人和黑人,以體育運動令國家邁向團結融和。本身為運動及電影迷的香港中文大學新任校長沈祖堯表示,有關情節正是其至愛電影片段。事實上,他也深受電影啟發,在日前的南非世界盃決賽日,甫上任即破天荒與千名師生、校友一同通宵觀看直播,對沈祖堯來說,是次睇波絕非一般聯誼活動,即使師生所捧球隊「各為其主」,他亦希望讓中大「百萬大道」的歡呼聲蓋過爭拗聲,透過溝通及細心聆聽校內不同聲音,讓大學能團結,邁向和諧進步之道。  ■本報記者 周婷、黃德正

 歷任中大校長都離不開被學生狠批的「命運」,沈祖堯亦繼續「秉承傳統」,未上任前,關於在校內豎立兩尊雕像的爭議,已為他帶來一個又一個「炸彈」,既要面對學生、校友訴求,又要平衡校內高層意見,頓時身處夾縫間。或許,經歷過6年前沙士聆訊的低潮後,沈祖堯已學會從容面對批評,「中大有2萬名學生和6千名教職員,爭拗是必然有的吧。」有傳他早前的言論一度令部分校內人士不滿,所以他的首要任務是要在中大這個「大山頭」站穩陣腳,以便領導校內高層和學生團結,「我倒不覺得中大有『山頭主義』,山頭就有很多」,沈祖堯笑道。

破例通宵陪學生看世盃

 沙士英雄的事跡,加上形象親民,令沈祖堯極速「入屋」,贏得學生不少掌聲,本身是運動迷的他,早前更史無前例地發起「校長陪你通宵睇世界盃」,與近千名師生一同觀看決賽直播。一場球賽,令中大百萬大道的歡呼聲蓋過爭拗聲,師生齊齊度過了別具意義的一晚。雖然愛隊荷蘭失落大力神盃,但沈祖堯昨接受本報專訪時,仍對當晚球賽相當回味,「要贏一定要有Teamwork(團隊合作)。當晚我鼓勵的不是荷蘭,是中大。」

佩服曼德拉胸襟魄力

 以體育運動為意見相左的群體帶來團結,正是沈祖堯近月迷上的《不敗雄心》的主旨,對電影主人翁曼德拉的胸襟與魄力,他更是深受感動與啟發。沈祖堯直言,希望能為中大帶來團結共融,他又以划艇運動作喻,勉勵所有「中大人」是同坐一艇,一定要互相協調、體諒,做到步伐一致,自然能全速推進。

以溝通作為萬能鑰匙

 沈祖堯表示,現時中大管理層,未必能完全了解學生的立場和想法,令雙方誤會頻生,令一些議題反對及爭拗聲不絕,他認為,要以溝通作為一把「萬能鑰匙」,有效地解開去雙方誤會,「校方和學生要講出相互看法,才能減低誤會,增加彼此信任。當然,我希望在未制訂政策前已能跟學生溝通,而非決定了才諮詢他們。」為讓彼此能放低自我防衛心態,沈祖堯積極在開會、公開論壇以外,開拓更多非官式溝通渠道,「例如我跟學生溝通的Blog,雖然現在回應不多,但普遍都比較正面,我亦很安慰。」

師生團結締造和諧校園

 中大學生在沈祖堯眼中都是具使命感、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叻仔叻女」,他深信即使出現爭拗,但大學師生都是向著同一個目標,為中大的進步而發聲。5年任期或會匆匆而逝,學生能否找份好工、高薪厚祿並不是沈祖堯任內的目標,他認為最大的成就是能貼近學生,促進師生團結,締造一個兼容並包的和諧校園。

相關新聞
沈祖堯盼中大添和諧 冀歡呼抑爭拗 (2010-07-22) (圖)
熱誠執教18載 看診帶學生實習 (2010-07-22) (圖)
辦公愛整潔 作息講規矩 (2010-07-22) (圖)
早晨妻一吻 工作「充足電」 (2010-07-22) (圖)
兩女皆拔萃 慈父甚安慰 (2010-07-22) (圖)
龔仁心:華廈浮名盡雲煙 懋建善業傳大愛 (2010-07-21) (圖)
心痛亡姐難辯白 堅信天地有正氣 (2010-07-21)
善待員工添和諧 上周起推5天工作 (2010-07-21) (圖)
為善事打工 集團須壯大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