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女皆拔萃 慈父甚安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右四)雖然公務繁忙,但他很珍惜與學生共處的時間,早前他邀約師生在中大的百萬大道觀看世界盃決賽,雖然熱得汗流浹背,但仍樂在其中。資料圖片

家教有方 由參與遴選至正式接任中大校長,沈祖堯歷經了不少風風雨雨。他坦言,兩名女兒給予的支持相當重要。大女兒於早前的父親節,送上畫了「心心圖案」表愛意的心意卡,令他大為感動。問到女兒有否在卡上寫了「肉麻」字句感激爸爸?他即難為情道:「都算有啦……」父女的親密感情溢於言表。

小女兒語言天份甚高

 沈祖堯的兩名女兒均在拔萃女書院就讀,得過不少獎學金,可謂「一門雙傑」。他笑稱,將升中三的小女兒語言天分很高,尤擅於學習歐洲語言如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大女兒則是應屆末代會考生,在等待放榜結果這段時間,曾表示壓力大,更因擔心成績而「多生了幾顆暗瘡」,沈祖堯即發揮慈父精神,多番安慰及鼓勵,讓她無須過於憂慮。

傳統爸爸重言傳身教

  雖然兩名女兒繼承父母的優良基因,不但學業成績彪炳,亦屢屢在各大小比賽奪獎,但沈祖堯卻認為,「輸」比「贏」更有價值,「有些人很聰明,一世都沒輸過,他們的個性反而更脆弱,漸漸變成『輸唔起』。」因此,他深信「勝有時,敗亦有時」,並以此教育女兒勇於面對失敗。

 沈祖堯在家中的角色,與傳統的爸爸無異,「我在家中負責做重大決定,而太太則負責照顧女兒的起居飲食。」但由於長年工作忙碌,他留在家中時間不多,惟當女兒「曳曳」,或被老師責罰的時候,他就會「挺身而出」面見女兒,了解事情始末,又會向她們「曉以大義」,在言教的同時更重視以身作則,「父母口裡說得『天花龍鳳』,教子女要有禮貌,但若同時自己又講粗口,那怎麼行?」

 沈祖堯又覺得,愛女能活得開心,做個對別人、對社會、對國家都好的人,較一切來得重要,「開心不一定要有錢,或者要讀幾個degree才算,最重要是對得住自己。」

相關新聞
沈祖堯盼中大添和諧 冀歡呼抑爭拗 (2010-07-22) (圖)
熱誠執教18載 看診帶學生實習 (2010-07-22) (圖)
辦公愛整潔 作息講規矩 (2010-07-22) (圖)
早晨妻一吻 工作「充足電」 (2010-07-22) (圖)
兩女皆拔萃 慈父甚安慰 (2010-07-22) (圖)
龔仁心:華廈浮名盡雲煙 懋建善業傳大愛 (2010-07-21) (圖)
心痛亡姐難辯白 堅信天地有正氣 (2010-07-21)
善待員工添和諧 上周起推5天工作 (2010-07-21) (圖)
為善事打工 集團須壯大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