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千噸貧鈾製彈 疑畸胎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5]     我要評論

 負責這項研究的巴斯比教授指美軍炮彈使用「某形態的鈾」,他所指的極可能是貧鈾彈。貧鈾是從天然鈾提取核原料U-235過程中,所產生濃度較低的剩餘核廢料。若用於軍事上,可製成貧鈾彈,能產生高溫化學反應,爆炸力、穿透力極強。曾有報道指美國入侵伊拉克期間,估計3周內使用了1,000至2,000噸貧鈾。

 貧鈾具有化學毒性,會污染土壤和水源,並散播放射性塵埃。在老鼠身上的實驗顯示,貧鈾能進入血液,停留在骨骼、大腦、淋巴結等不同器官,導致基因變異及癌症,而且會遺傳下一代。

美軍也中招 歐洲聯國禁用

 英國廣播公司年初到訪費盧杰一家醫院,發現每日幾乎有兩、三宗畸胎個案,有嬰兒額頭長了眼睛、鼻子。伊拉克及英國醫生認為是美軍使用貧鈾彈的後遺症,去年底去信聯合國要求徹查。此外,有從伊拉克回來的美軍在尿液中驗出貧鈾,其後患上一系列症狀,如甲狀線腫瘤、牙齦出血、大小便帶血、偏頭痛、關節痛、全身痕癢,須服用嗎啡鎮痛。

 2001年1月,歐洲議會一致投票通過要求聯合國禁用貧鈾彈。翌年8月,聯合國撰文指使用貧鈾彈違反常規武器公約及各項國際人權條款。但美國國防部稱,貧鈾彈的禍害不如人們想像嚴重。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

相關新聞
美韓今聯合軍演 朝威脅以核武迎擊 (圖)
希拉里言涉南海 美媒:美圖進一步插手
美軍高官:中國黃海戰略趨激進
罕見誤差10餘公里 韓試潛射反艦導彈失敗
中國:急需打造航母禁區
南海:越南借美壓中國
美軍簡報 公開列中國為「最大挑戰」 (圖)
美鈾彈遺禍 伊童夭折患癌眾
2千噸貧鈾製彈 疑畸胎元兇
凌晨消息:阿富汗塔利班俘虜2美軍
接觸兒童色情物品 美國防部數十人受查 (圖)
《福布斯》年青吸金王 Beyonce稱冠 (圖)
12大30歲以下吸金名人 (圖)
凌晨消息:德狂歡釀人踩人 10死40傷 (圖)
意法同志神父 被拍到基吧一夜情 (圖)
曾參與回歸談判 前英駐華大使麥若彬逝世
攜放射性氣體 日無人機墜太平洋
俄女諜半裸公仔熱賣
花1元借4毫 美財赤似無底洞 (圖)
美股創一個月新高 收復今年失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