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退休問題未置可否 崔大林推崇舉國體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現今中國體壇熱話之一,就是有傳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退休及誰來接管他曾經主管的足球項目。對此,崔大林在接受《遼瀋晚報》訪問時對自己的退休問題未置可否,也不願深談;但他對自己提出發展足球要走「舉國體制思路」作出解釋:「舉國體制是中國體育成功的保障,這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但在足球領域提倡舉國體制,不代表回到計劃經濟時代,放棄市場調控手段。 」

 按正常程序,1949年出生,年過六旬、副部級的崔大林確實到了退休年齡;如果不是涉足中國足球這一「高危雷區」,崔大林的退休本不應成為如此敏感而玄妙的焦點話題。日前,崔大林接受《遼瀋晚報》採訪時,對自己的退休問題未置可否,也不願深談。現在談崔大林退休後的去向為時尚早,在有關部門未發出正式任免公示前,總局及足協內部日後的重要人事安排、政策調整還不能最終確定。

 從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到國家體育局局長助理、副局長,崔大林的體育生涯堪稱輝煌。崔大林在08年北京奧運前接手足球項目,這個項目問題太多,總局內部只有崔大林懂足球,他責無旁貸。接手之初,崔大林就趕上G7聯盟逼宮足協,當時以大連實德、北京國安為首的七家中超球會投資人在04年發動以「政企分開、管辦分離」為目標的足球改革,俗稱「G7革命」,但最終被崔大林及時化解,顯示出其處理足壇緊急事件的公關能力。

 究竟中國足球今後應該要怎樣發展?崔大林就提出發展足球要走「舉國體制思路」,他解釋說:「舉國體制是中國體育成功的保障,這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但在足球領域提倡舉國體制,不代表回到計劃經濟時代,放棄市場調控手段。搞聯賽就應當讓市場說話,所有權與經營權必須嚴格區分,管辦必須分離,但抓青少年足球,舉國體制卻是行之有效的。」

搞聯賽應讓市場說話

 此外,崔大林亦對朝鮮足球表示肯定,「我肯定朝鮮足球,是肯定朝鮮球員的愛國精神與拚搏鬥志,不是說要恢復過去那種集中管理的老舊模式,中國足球要發展,必須放眼世界,向歐美足球發達國家學習取經。」 ■梁啟剛

相關新聞
對退休問題未置可否 崔大林推崇舉國體制 (圖)
中超積分榜(截至7月29日) (圖)
中超過半 魯能傲視同群 (圖)
二次轉會 建業不再引援 (圖)
姚明慈善賽 林書豪小巨蛋獻技 (圖)
國籃挫伊朗迎斯盃首勝 (圖)
國家射擊征德國 爭奧運席位 (圖)
高比夜遊浦江 為世博加油 (圖)
前灰熊中鋒伏屍森林 (圖)
「新人王」落選美國男籃 (圖)
拜林右膝手術成功
祖舒侯活傳簽約巫師1年
火箭送走中鋒安達臣
南華拒放走「陳七」 (圖)
梅利盼換教練可助贏大滿貫 (圖)
馬沙無懼重返「致命」賽道 (圖)
短訊
老馬抱怨被阿足總出賣 (圖)
列基美有望返阿軍 (圖)
紅魔新兵處子秀搶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