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創業故事 > 正文

把握市場差異 優化推廣策略

2010-08-02
 ■鄺志文的畫作。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鄺志文的畫作。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憑著這幾年對內地的了解,令鄺志文對「宇宙大頭B」產品在內地發展有了充分的部署。他表示,「宇宙大頭B」今年會正式登陸內地,首先將於11個城市舉行互動展覽,目標客群為15至30歲的年輕人,然後會推玩具產品,未來再做漫畫、T恤等周邊商品。

 最近,鄺志文積極籌備於廣州的「跨四十(60-90年代)」創作展,成為廣州8月開幕的創意場地紅磚區首個展覽。之後,9月會與華南3間大學再辦展覽,展出108隻由大學生創作的「宇宙大頭B」。另外,他還將參加寧波動漫展,與當地媒體及設計公司合作。

港人貪新忘舊 潮流周期短

 曾在美國、香港及內地設計市場打滾的鄺志文,深諳中西文化差別,他認為三地各有特點。在他眼中,美國市場是個鼓勵及尊重自由創作的地方,對設計師玩具接受度最高,但同類競爭十分激烈。香港則由於產品選擇眾多,潮流周期太短,消費者貪新忘舊指數很高,發展空間較小。而內地就是一塊正被開發的寶地,內地消費者過去對玩具的選擇較少,現在對新鮮事物的需求殷切。

 除文化差異外,在三地推廣產品,策略亦相差甚遠。鄺志文指出,在美國不需要宣傳及炒作,只要通過玩具展及網上論壇,能獲得共鳴的產品自然會口耳相傳,設計師可以更集中精神做創作。在香港,產品必須在知名媒體曝光,才能引起注意,要擅於利用跟風的心態。內地雖然資訊流通迅速,但城市間的文化及習慣差異可以很大,需因地制宜。

借參展了解內地消費習慣

 雖然要掌握內地市場殊不簡單,但鄺志文認為,現時內地對於外來事物的吸收,正處於好奇的「炒作期」,為品牌進駐的最好時機。他指出,開拓內地絕不能靠遠距離遙控,必須「走進去」,親身了解消費者需求;另外,推廣不應急於開始,必須清楚了解市場,否則會得不償失。他建議,可透過參加展銷會,如貿發局舉辦的內銷展,以充分了解內地消費者的品味及消費習慣。

 鄺志文教路指,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可尋求如青年協會的「青年創業計劃」等機構計劃支持。而對於有年輕人抱怨難找工作,他認為,政府其實可以提供不只在金錢方面的幫助,因為該批人的問題在於找不到正確定位和價值觀,時間都消耗在上網或打機之上,導致面對社會時心態太弱,故政府應幫助他們建立正面人生觀,以扶正心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