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回收材料增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蕭競聰。(中圖)設計師兼律師博之俊。(下圖)愛革思有限公司高級市場主任何惠霞。

 說到環保,很多人都會想到廢物回收、循環再造出新的產品,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蕭競聰對此十分認同,但他指不一定要把回收材料變回原材料,如膠袋變回膠粒,而是可以將一些已有的材料變得更有價值推出市場,減少過程中的資源耗用,又能延長材料的可用性,那就是他所強調的「Upcycling」。

 無論是環保企業還是社會企業,都會擔心回收廢物的來源。「其實找材料的方法有很多,視乎有沒有渠道得到資訊去收集材料。如舉辦運動會後,那些膠水樽會如何處置?能否變成其他產品?除了欠缺資訊,還要考慮如何處理,找地方儲貯等問題。」

 對於有志造福社會、創辦環保社企的人,他鼓勵大家要創新,不妨利用個人關係網,荷蘭的例子值得香港借鏡:「那是集店舖、工作坊和展覽於一身,店主真金白銀買設計師具環保的意念或產品,亦邀請設計師開設工作坊,並為有潛質的設計師提供場地展示作品。」他指要令產品有可持續的應用,便需要在設計上多花心思。「Upcycling只是方法,不是終點。終點是減碳,減少過度消費。」

 找循環再造的物料,看似很難,但有的可能在你面前出現過無數次,而你卻沒有發現,設計師兼律師博之俊,與朋友合作成立的俊記,便是利用的士座椅皮套來做袋。他說物料需要自己剪裁,而車衣縫合則由女工會的車衣女工負責。既符合環保概念,又能令社會基層以至婦女多一份收入。不過博之俊坦言最費時的是找材料,現時做袋的生產速度約每3星期做出20個袋。幸而推出頗受歡迎,這也有賴社會風氣的改變。「香港人以往不太想用二手貨,不過近年看來有所轉變。」雖然已賣出了不少環保皮袋,他自言還會嘗試改善設計,為產品增值。

 把環保產品推出市場,自然會遇到一個難題:面對名牌競爭,如何在市場佔一席位?在中環開設專門店賣循環再造產品,愛革思有限公司高級市場主任何惠霞對此甚有經驗,她店裡的多元化產品包括手袋及傢具等,如利用廢物如汽水罐蓋做包包等,都叫人眼前一亮,打破了環保產品等同手工粗糙的觀念。要吸引客人,何惠霞深知市場銷售之道,「現時出售的有在世界各地搜羅不同的物料回收再造的產品,本地回收再造的也有。」她認為包裝固然重要,而產品背後有一個故事更為重要,「如果回收再造而成的包包能幫助弱勢社群,那麼我拿起這個包包便有多一重意義。」賣點就是貨品美觀又環保,變相為貨品增值。

相關新聞
專家教你 過環保生活 (圖)
生活還是簡樸的好 (圖)
有待科技增效益 (圖)
為回收材料增值 (圖)
小結:
生命的一刻 拍下那一剎 (圖)
在非洲拍下小豹 (圖)
展覽邀請卡也用上飛翔中的鶴為封面 (圖)
日本北海道的丹頂鶴 (圖)
歷史與空間:「情慾為生天地、生萬物之起點」 (圖)
來鴻:觀念陳舊的《唐山大地震》 (圖)
文化觀察:香港書展:和閱讀無關 (圖)
熱點詞評:停車熄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