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業資訊平台 內地領先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政府為規範新盤銷售,保護消費者利益,於6月1日起實施「9招12式」;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又建議政府牽頭設立網上物業資訊平台,令消費者可從中獲得包括單位數量、售價、交易內容及區內其他供應等最新及最準確資料。據本報記者在北京、上海、南京、廣州和深圳五地了解,內地在有關方面已走在香港之前,多個城市數年前已設置了房地產交易網上平台,詳盡披露當地樓市信息,內容廣泛全面,並廣為當地民眾和機構所認受。 ■本報記者 王夢月、沈婷、羅洪嘯、周逸、古寧、李望賢、孟梁、龍彥宇、趙建強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深圳、香港連線報道

南京成交資料5分鐘上網 披露詳盡認受性高

 在南京網上房地產網頁上,不僅公布了近日開發商、中介、新開樓盤、二手房等最新情況,即使是當天南京任何商品房成交資料都可一覽無遺。作為官方門戶網站,南京市房產局要求「所有交易成交後都必須立即在網絡系統備案,5分鐘後即同步顯示」。

房屋交易情況即時更新

 由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主辦的「南京網上房地產」於2004年開通,旨在加強南京房地產交易的透明度和規範度。記者在使用時發現,通過網站可以搜索到南京市任何時段的房屋交易情況,包括成交量、成交面積、成交價格等,資料並隨時刷新。

提供買賣合同格式文本

 南京市房產局網上房地產管理辦公室謝科長介紹,統計的成交量是以合同認定,所有房地產商在交易後都立即在網絡系統備案,5分鐘後就會在「網上房地產」顯示。他補充,不僅單個商品房的交易,所有開發商在開盤前都必須到商品房市場管理科申請審核、進行備案,與「網上房地產」的數據庫直接連接,「南京市所有樓盤信息都列在網站。購房者還可以查到樓盤的各類許可證和成交情況,一切絕對透明。」

 謝科長稱,南京市幾乎所有房屋中介都在該處備案,庫存房市場管理科與市工商局每年還會對中介進行經紀機構年檢。網站還提供多家評估機構、測繪機構的信息,以便購房者了解房源的真實情況。

 除提供房屋信息外,該網站亦間接地為購房者提供了保障。「我們提供買賣合同的格式文本;以這個文本簽訂的合同才是有效的」謝科長稱,若發現開發商和中介有違規行為,網站設有曝光台,可供購房者投訴。購房者還可以求助網站上推薦的律師指導簽合同、辦手續,出現糾紛亦可以向其諮詢。

北京一房一標價 防陰陽合同

 為遏止開發商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北京市今年6月1日起開始對預售商品住宅實行「一房一標價」制度,公開每套住宅的價格,並在網上公示。每套住宅的價格由開發商申請預售許可時填報,預售許可批准後對外公示,同時要求購房網上簽約時的價格不得高於申報價格,否則無法完成簽約。登陸北京建設網和北京市房地產交易管理網後,打開樓盤表,可看到批准銷售套數及面積、銷售狀態及開盤均價等信息。

 隨意點擊一套房源,即顯示一系列房屋資料:戶型、建築面積、套內面積等,擬售價格還按照建築面積和套內面積作了區分,具體到個位數。

 通過公示樓盤表的不同顏色標識,可識別每套房屋的狀態;獲准銷售的房屋為綠色,不可售的為灰色,已經預訂的為粉色,已簽約的為紅色。同時,網上還會顯示房屋土地抵押情況、每套房屋公攤面積以及樓盤退房情況。

樓盤退房情況一目了然

 為防止「炒樓花」等行為,北京市還嚴格執行預售房制度,項目未取得預售許可不得收取定金,開發商在取得預售證後需於3日內一次性公開全部房源及售價,且每套房都要明碼標價,嚴格按照申報價格公開銷售,違規行為一旦查實將會嚴肅處罰。有分析指,措施令開發商今後再難隨時調價,杜絕了房價快速上漲;另外,房子就算出售與否都得標出售價,開發商也就失去了囤房的意義。

 北京市於2007年實行二手房交易網上簽約,此前,由於二手房交易不透明,中介為了吃差價或幫助買賣雙方避稅,時有「陰陽合同」出現。實施網簽後,有效杜絕了此類事件。

上海政府「建議價格」供參考

 上海房地產市場網絡化進程在內地處於領先地位。上海市房地產交易中心早在數年前便建立了「網上房地產」網站,於2005年全新改版後,共設置一手房、二手房、交易統計、產證辦理、服務指南及網站介紹六大頻道;此後添置「房地產新聞」、「政策法規」及「市場快報」等內容,令交易信息更加完備。其每日即時更新的「簽約套數」及「成交面積」等信息,是上海樓市當日最直接的「晴雨表」。

 按照上海規定,開發商獲得預售證後,必須於半個月內將樓盤信息公示於「網上房地產」網站。公示時,亦必須顯示樓盤價單。

調研指信息補完工作阻售樓

 除要求開發商提供樓盤本身面積、可售套數、地理位置、開發商資質等基本要素外,該網站更通過與周邊成熟樓盤之對比、交通狀況、物業狀況、周邊配套等信息的分析,由政府提出「建議價格」,為購房者提供參考。

 滬版「網上房地產」看似完美,但有業內人士指出,信息在特定時期會出現滯後性。有調研報告顯示,開發商若嚴格按照政府規定,成交當日即將交易信息全部錄入網上房地產,則售樓處一日的極限交易數不超過70套。而在交易旺季,開發商往往忙於成交,而無暇顧及信息補完工作。

深圳一手房成交價網上披露

 深圳市早在1998年就開始著手建立「深圳市房地產信息系統」,美聯物業深圳市場研究部徐楓表示,深圳房產信息系統在信息含量以及覆蓋面領先於內地其他城市。目前,深圳國土規劃委官方網站以及深圳房地產信息網站均有相應信息系統,購房者可以查詢到一二手房源、一二手房成交、銷售統計和房價走勢,當中一手房的成交價格亦會公示,在全國較為少見。

經紀違規扣分公示

 在樓盤信息中,該系統提供開發商項目名稱、受讓日期、權屬來源、批准機關、使用年限、預售套數等基本要素,每個房源的不同銷售狀態通過不同顏色標識出來,涵蓋「期房待售」、「已簽認購書」、「已簽預售合同」等狀態。

 通過每日房產交易記錄,該系統還能生成有關房價走勢,以及房源供應情況;而定期由深圳市房地產研究中心發布的市場分析報告,更是公眾以及專業人士了解樓市行情的權威途徑。

 此外,深圳房地產信息系統還提供相關行業信息,市民可以查詢到開發商、房產經紀等公司的資質,所有分店地址以及從業人員及其執業登記牌編號等。房產經紀公司若出現違規行為,或經紀在操作中出現不誠信,皆會被扣分並公示。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各城市系統各不相同,公眾往往有所混淆,亦不利於專業人士對全國行情進行橫向比較,希望能夠統一格式。

廣州新樓交易網上簽約

 2005年7月開通的陽光家緣是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官網之一,是廣州市商品房交易信息的網絡發布平台。目前,廣州一手住宅交易都要進行網上簽約,直接把相關數據反映在陽光家緣網頁上,為購房者提供權威的一手住宅交易數據,同時還可以查詢樓盤的相關信息。購房者通過陽光家緣的「房地產項目信息」欄目,可看到整個樓盤的基本情況資料,包括地址、開發商、佔地規模、建築規模、產品類型、項目均價等。不過,現時陽光家緣的具體交易信息只在網上放置一日,之後顯示的均價是預售證對應樓盤的累積價格,而不是即時價格。

 此外,每條預售證信息下面有一個「銷控表」欄目,裡面有每套單位的信息,不同狀態的房子對應不同顏色,「預售可售」和「確權可售」代表即可購買。不能賣的房子亦有符號標明。

二手房網簽9月實施

 陽光家緣網站得到穗地產業界、購房者的信任,有業內人士表示,該網使樓市信息更透明、公開,讓開發商、消費者、政府部門都能及時了解到市場的真實狀況,讓大家清楚每個樓盤銷售的價格、套數,對各方都有參考價值。目前,廣州市存量房網上交易系統(即二手房網簽系統)將於9月全市實施;另外,廣州房屋租賃網上系統亦將在下半年開始研製。

香港賣樓花3天前公布價單

 為改變以往買家在沒有樓書、不知樓價的情況下買樓的問題,本港今年6月起實施一手樓花銷售指引,要求發展商需於正式推售前7天向公眾提供樓書及3天前提供價單,所有價單、樓書亦需於網站同步發放,及張貼、擺放於售樓處的當眼位置。不過,對於「三天前派價單」並沒有嚴格執行,有發展商派發價單後到開賣相隔就不足72小時。

 按照規定,發展商需於物業單位成交後五天內在網站及售樓處當眼位置公佈成交資料,內容包括簽訂買賣合約日期、單位地址、及售價。亦有言論要求資訊應包括單位面積,但目前仍在討論中。另外,若成交單位涉及發展商董事局成員及直系親屬,發展商亦需同步披露。

 為防止製造虛假交易,政府亦要求發展商銷售樓花時需於5天內公佈預計成交日期,若物業取消交易亦需24小時內公佈,但有關建議仍待地產建設商會研究落實。

 由於成交公佈日期滯後5天,期間買家難以了解當時樓盤的銷售情況,只能依賴代理提供消息;加上成交資訊僅於發展商網站公佈,因此早前消委會提議成立中央資料庫以便市民查閱,但實行仍然遙遙無期。而對於現樓銷售,地產建設商會仍要研究細節而拒絕執行。

相關新聞
物業資訊平台 內地領先香港 (圖)
2000人驚無書讀毅進聯招排通宵 (圖)
單親母難堪重壓 13歲兒前跳樓亡 (圖)
魯豫軍演落幕軍方盤點6亮點 (圖)
富豪熱捧港新盤 8月成交衝150億 (圖)
內地貧富懸殊續擴大 (圖)
銀監會壓力測試:假設樓價跌六成 (圖)
深立體快巴或掀交通革命 (圖)
深圳性文化節 港企參與爭拓商機 (圖)
培訓「富二代」 官民爭搶生意
溫總探望何澤慧等老科學家 (圖)
小馬變強悍 痛批民進黨 (圖)
災區原住民夜宿凱道 抗議原鄉零重建 (圖)
兩婦同膳染霍亂 4食肆停業消毒 (圖)
大浪西灣受損 當局擬提控 (圖)
性醜聞且濫開公數 HP總裁下台 (圖)
華裔女醫生命喪塔利班手
曼德拉風流帳 私生女遺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