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毅進」應改為中等專業學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9]     我要評論

末代會考逾十二萬考生,而全港中六學額不足三萬,不能升讀中六的九萬名考生及家長「好驚無書讀」,只得蜂擁至毅進計劃。「毅進熱」說明,配合「三三四」學制,當局應盡快設立正規的中等專業學制,為不能升讀高中或大學的學生創造規範的持續進修條件及能夠得到社會認可的正式學歷,以適應中學畢業生學習就業和香港社會經濟轉型的需要。

毅進計劃首天便吸引2.25萬人次入場查詢,報名者有1.3萬人,昨日人數雖減少,但仍有近4千人入場,兩日合共有1.4萬多人報讀毅進課程。毅進聯招人龍破紀錄,源於末屆會考生和家長慌亂心理,以前會考一次考試不行,還可以重讀,但適逢新舊學制轉變,加上經濟不明朗學生也不易搵工。其實毅進有1.8萬個學額,足以應付報讀學生需求,學生不應盲目跟風,因為除了報讀毅進課程,還可以選擇轉讀私校中六、職訓局課程、副學位先修高級文憑課程,或參加展翅及青見計劃。

毅進計劃是政府於2000年10月開辦的銜接課程,為中學離校生及成年學員提供更多持續進修的機會。成功完成毅進課程者,在升學上其證書相當於會考5科合格的水平,可報讀不同的副學士先修或高級文憑課程。而政府亦已接納毅進證書可符合30多個要求會考5科合格的公務員職位入職要求,包括文職及各紀律部隊等。過去10年,毅進計劃全日制課程已有逾5.4萬人報讀。

「三三四」學制在下個學年正式推行,但仍未完全擺脫精英教育的缺陷。在本港面臨經濟轉型挑戰的形勢下,毅進計劃儘管已實施10年,以及展翅計劃、副學士學位及其他職業培訓計劃,都未形成正規系統的學制,對幫助青少年真正掌握受到社會接受的一技之長,作用並未彰顯。因此,香港應設立與就業市場掛u、技能多元化而又具有學歷保證和認可機制的正規中等專業學制,既為不能升讀高中和大學的學生創造持續進修和成功就業的條件,又可為香港的經濟轉型提供必須的技工人才。

相關新聞
職工盟罷工 市民不認同
「毅進」應改為中等專業學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