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溪鐵觀音以茶為媒覓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黃瑤瑛香港12日電】第二次來港參加香港國際茶展的安溪縣代表團今日亮相會展中心,來自世界各地的茶商沉醉在濃濃的安溪鐵觀音茶香中,感受到了安溪鐵觀音的神奇魅力。

 記者在展館現場看到,安溪鐵觀音特裝館場面非常火爆,來自安溪的八馬、鳳山、魏氏、三和、坪山茗茶、龍馨、魏蔭、華虹等茶企擺開陣勢,薦好茶、推品牌、覓商機,「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安溪縣代縣長朱團能告訴記者,安溪鐵觀音茶企去年參加首屆香港國際茶展後,即嘗到甜頭,他們與香港商家和來自美國、歐盟、非洲及中東地區的買家簽訂了220萬美元的茶葉購銷協議,成為福建參展企業的最大贏家。今次組成強大陣容參展,也是看中香港這個高檔消費品對外推廣的大平台,意在通過香港走向亞洲,甚至走向世界。

現場展示製茶工藝

 魏蔭第九代傳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鐵觀音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魏月德為來賓現場展示安溪鐵觀音的製作工藝之一——搖青。從安溪茶山上採摘下來,剛剛空運抵港的安溪鐵觀音青茶散發著淡淡的茶香,引來無數圍觀者。

 安溪縣茶葉管理委員會主任、人稱「茶仙」的陳水潮告訴記者,安溪鐵觀音製作工序分為曬青、搖青、涼青、殺青、切揉、初烘、包揉、複烘、烘乾9道工序。搖青是安溪鐵觀音製作工藝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走水」又是搖青的主要目的之一。所謂「走水」,即通過搖青,使「嫩梗中所含有的相當數量的芳香物質」和含量比芽葉高出l—2倍的氨基酸和非酯型兒茶素隨水分擴散到葉片,使之與葉子裡面的有效物質結合,一道轉化成更高更濃的香味物質,這也是烏龍茶高香的一個重要原因。

茶藝表演驚艷全場

 茶是國飲,芬芳而甘醇;書法是國寶,墨香而情濃;品茗賞藝,揮毫潑墨;茶藝書法,相映成趣;心靜茶味香,神清則墨酣……由安溪鐵觀音藝術團表演的情景茶藝將觀眾帶入天人合一的境界裡,伴隨著絲竹吟唱,沐淋甌杯,安溪鐵觀音香味四溢,韻味悠長。

 據了解,安溪縣茶文化藝術團2005年正式成立,藝術團主要從事研究、傳播、創新茶文化,不僅在國內各大城市演出,藝術團還多次跨出國門,應邀到日本、韓國、科威特、比利時、法國等國家演出,累計表演2000多場次。

相關新聞
美食博覽吸引逾700參展商 (2010-08-13) (圖)
廣東逾百種農產品來港推介 (2010-08-13) (圖)
李蒙冀茶展傳頌中國茶文化 (2010-08-13) (圖)
金華市15龍頭企業組團參展 (2010-08-13) (圖)
江蘇名茶首次亮相茶博會 (2010-08-13)
寧波農產品推介 首日簽6項目 (2010-08-13) (圖)
甬製食品「吃出健康」 (2010-08-13) (圖)
黔茶赴港 反應超預期 (2010-08-13) (圖)
內地茶葉出口實現雙突破 (2010-08-13) (圖)
瀟湘有機茶遠銷海外 (2010-08-13)
香港膺「雲茶」外銷重鎮 (2010-08-13)
廈門茶展11月迎四方客 (2010-08-13)
「生態雲南」閃亮香港美食博覽 國際茶展 (2010-08-13) (圖)
滇特色食品熱銷「美食盛會」 (2010-08-13) (圖)
一大亮點 (2010-08-13) (圖)
茶藝表演 (2010-08-13) (圖)
大理「五朵金花」之一:生物創新打造「特色金牌」 (2010-08-13) (圖)
幽蘭 山茶競芬芳 (2010-08-13) (圖)
蝶泉乳業:蝴蝶東南飛 (2010-08-13) (圖)
記者手記:創新是發展主題 (2010-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